中市空汙改善了?市區民眾可肉眼遠眺玉山

0

台中市區居民最近可以肉眼遠眺玉山。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夏季大氣擴散條件較冬季好,近日台中市居民不僅可肉眼遠眺玉山,蔚藍天空也令人心曠神怡。中市府環保局長吳志超表示,在市府督促下,台中電廠目前維持8部機組運作,未火力全開;台中1至5月PM2.5及空品不良天數較去年同期雙雙下降,展現成效。

中市空汙改善了?市區民眾可肉眼遠眺玉山
台中市區居民最近可以肉眼遠眺玉山。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夏季大氣擴散條件較冬季好,近日台中市居民不僅可肉眼遠眺玉山,蔚藍天空也令人心曠神怡。中市府環保局長吳志超表示,在市府督促下,台中電廠目前維持8部機組運作,未火力全開;台中1至5月PM2.5及空品不良天數較去年同期雙雙下降,展現成效。

吳志超說,由於中央躁進的能源政策,在綠能沒有完整發展前,就以火力發電作為核能替代能源,致全台過度仰賴中火,獨由台中市民承擔環境汙染。對此,市府持續督促中火降載,減少機組運作,也呼籲中央重新適當分配全國新舊電廠發電比例,將中火老舊的4號機組優先除役,降低中部環境負擔。

台中電廠目前皆僅有8部機組運作,在市府嚴格監督下,並未火力全開。依據行政院環保署空品監測,今年1至5月台中PM2.5均值較去年同期改善1.8微克,空氣品質不良(AQI>100)天數較去年同期減少4成,展現成效。

吳志超表示,儘管空汙數據逐漸降低,但市府不以此為滿,持續從固定、移動、逸散等汙染源著手,以「先公後私、先大後小」原則全方位推動空汙改善對策。

針對固定汙染源,除持續督促中火降載減排、爭取老舊4號機組優先除役外,也透過台中港區重大汙染源聯合稽查,查獲中火放流水超標等,重罰累計2602萬餘元,促使4號機組停機改善。移動汙染源方面,今年加碼補助二行程機車及21年以上四行程機車換購六期四行程機車。截至5月底,台中二行程機車數量已降至8萬5000餘輛,二行程機車淘汰率也有六都第二的成績。

逸散汙染源則加嚴管制營建工程防制效率,今年1至5月針對造成路面汙染的營建工地,已告發處分66處,相較去年同期增加了22件,增加4成,並督促其完成改善;另也持續推動環保祭祀,兼顧民間習俗與環境保護。

中市空汙改善了?市區民眾可肉眼遠眺玉山
台中市區居民最近可以肉眼遠眺玉山。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