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兒童樂園整容重開放 議員質疑太陽春
圓山自然景觀公園內的草坪上零星栽種樹木,相當陽春。記者魏莨伊/攝影

圓山兒童育樂中心(舊兒童樂園)舊址改造成「圓山自然景觀公園」,本月15日低調開放,但占地9公頃園區,空屋閒置,除景觀整理外幾無規畫,議員王鴻薇質疑太過簡陋。公園處表示,因該地屬於國定圓山考古遺址,市府目前僅做景觀工程,其他要等文化部上位計畫出爐,才會配合做後續規畫。

舊兒童樂園整容重開放 議員質疑太陽春
已不能使用的旋轉木馬,僅供民眾拍攝。 記者魏莨伊/攝影

重新開放的舊兒童樂園,包含草坪、閩式建築群等區塊。記者實地走訪發現,偌大草坪只有摩天輪、旋轉木馬供民眾拍照追憶,水泥園區步道旁零星栽種幾株樹木,和一間流動廁所;鄰近的花博公園,假日吸引許多家庭在草坪野餐,但圓山自然景觀公園沒設施,草坪又長至小腿處,恐怕也不適合親子共遊。

園區內的「閩式建築群」和早期「科教館」均是閒置空屋,整個園區有如超大型休憩徒步區,園區位置告示牌僅標示「管制門」、「水門入口」、「閩式建築群」、「真相館」等地標,卻沒標示民眾「現在位置」。一般民眾走進9公頃的公園閒逛,恐會霧煞煞不知身在何處。

議員王鴻薇認為,舊兒童樂園封閉5年後重新開幕,這樣規畫太過簡陋,至少要設置洗手間,閩式建築群也應將文化、教育性東西放進去,不然整個公園太過陽春。她說,市府應積極規畫,變成特殊、具文史功能的教育公園。

工務局副總工程師尤國仁表示,園區目前只做3400萬元的景觀工程,受限園區是國定遺址,要等文化部上位計畫出爐,再配合後續規畫。他說,草坪是法定行水區,不可有建物,只能放流動廁所,草坪夏天每20天會修剪一次。

舊兒童樂園整容重開放 議員質疑太陽春
已經不能使用的摩天輪。記者魏莨伊 / 攝影

公園處圓山公園管理所主任賴丞賦表示,目前就是拆掉違章建物,保留有使用執照的建築。

舊兒童樂園1934年開園時僅3公頃,為全台最早、也是唯一一座公辦公營遊樂園,後面積增至9.8公頃,並改名為兒童育樂中心,直到2014年底熄燈。

如今作為「圓山自然景觀公園」重新開放,大草坪部分全時段開放,山區部分因範圍較大,開放時間為8時至17時。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