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老屋改建大樓 北市首案動工
北市首件危老建案昨天動土,2層樓老舊公寓將變成10層電梯華廈。 圖/北市建管處提供

北市首件危老建案昨天開工動土,2層樓的老舊公寓將變成地上10層的高級電梯華廈,昨天受邀出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到,雖然台北市不是全國第一例,但目前已核准43件,「台北是全國第一」。

中央推動「危老條例」,讓全國萬戶老屋獲重生契機。北市屋齡30年以上建物9萬3000餘棟,占全市建物83%,「危老條例」上路,最高可享1.4倍容獎、不受基地大小限制。

截至昨日,北市危老申請件數共計92件、核准43件。首件危老建案位於長安東路1段40號,基地面積361平方公尺,原為屋齡47年的2層樓公寓,建商去年9月核定重建計畫、今年1月領取建照,將新建地上10層、地下3層電梯華廈。

危老屋改建大樓 北市首案動工
北市首件危老建案昨動土,將改建的10層電梯華廈模型圖。 圖/北市建管處提供

柯文哲昨說,台北市4年後大於65歲人口將超過20%,沒有電梯的公寓等於是老人監獄,老人家坐輪椅或行走不方便,根本下不來,很多國外朋友也嘲笑台北市建物很醜,都市更新勢在必行,9萬餘戶老屋在未來10年都應依「危老條例」重建。

會後被問到台北市危老申請量仍偏低?柯文哲表示,因為中央母法規定、自治條例要通過,還有很多工作細則、行政命令,坦白講今年初才全部搞定,他自己也會盯,速度開始變快,目前已核到43件,是全台第一名。

另外,北市府近期擬修法,針對海砂屋重建,將刪除容積獎勵最少10%的「保底」機制,並放寬「自拆大限」從3年延長至5年,但北市府內部昨天討論時,一派認為海砂屋涉及公安、應儘速拆除,另一派考量住戶整合不易、應再延長期限。

副市長彭振聲表示,儘管海砂屋同意比率達到9成,但拆除後剩下10%住戶怎辦?不搬走通常是弱勢戶,若還把容獎拿掉,投資者無法還本誰要做?昨天內部討論時,有提到既然5年到期,是否再延長5年?讓住戶之間好好溝通,但仍未定案。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