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外勞將開放申請 農會多觀望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日前宣布「農業外勞」7月正式上工。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農業缺工問題嚴重,農委會7月起開放申請農業外勞,由各地農會向農委會提出需求,基層農會兩樣情,一方面希望紓解人力荒,但得負擔管理責任,目前多採觀望態度。

台中市農業人力缺多少?農業局長蔡精強說,農業缺工人數得看產季,像接下來的荔枝、龍眼、水梨、甜柿、水蜜桃等,都缺工;以大梨山地區為例,採收期缺工約2、3千人。

農業局表示,今年初曾估算農業缺工需求,總數約1.8萬人,主要是農業人力老化,需要新血加入;以台中盛產的文心蘭為例,很多花農夫妻兩人經營5分地花田,採收期可收10萬支花材,就需要聘請10名人力來採收。

農委會開放農業外勞,7月起開放申請。蔡精強說,農業外勞指定由各地農漁會、合作場社為單位,向農委會直接提出申請,再由中央依照比例分配人力,有助於紓解農業人力荒,但是地方農會目前仍在觀望。

農業局表示,農業外勞制度即將開放申請,但是申請的農會得負擔管理責任,到底要如何管理農業外勞?基層農會目前仍霧煞煞,希望中央提供更多的協助,才能有效紓解人力荒。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