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開發離岸風電 1.19億元印花稅入縣庫

0

海能風力發電公司將繳交苗栗縣政府1.19億元印花稅,縣長徐耀昌今天象徵性蓋章簽收。記者范榮達/攝影 苗栗縣竹南、後龍外海離岸第1處海洋風場,第1階段2座風機發電容量8MW,2017年商業運轉,第2階段20座風機今年底完工,容量120MW,第2處海能風場63座風機,預計2020年完工運轉,容量376MW,將是全台最大的離岸風場,2處離岸風電總發電量504MW,可以提供50.8萬戶的家庭用電。

苗栗縣開發離岸風電 1.19億元印花稅入縣庫
海能風力發電公司將繳交苗栗縣政府1.19億元印花稅,縣長徐耀昌今天象徵性蓋章簽收。記者范榮達/攝影

苗栗縣竹南、後龍外海離岸第1處海洋風場,第1階段2座風機發電容量8MW,2017年商業運轉,第2階段20座風機今年底完工,容量120MW,第2處海能風場63座風機,預計2020年完工運轉,容量376MW,將是全台最大的離岸風場,2處離岸風電總發電量504MW,可以提供50.8萬戶的家庭用電。

上緯能源公司與麥格理資本公司合資海能風力發電公司,開發海能離岸風場,海能風電與在地供應鏈簽訂超過60份合約,將繳交1.19億元印花稅,今天在苗栗縣政府辦理儀式,上緯及海能風電董事長蔡朝陽以此為榮,展現與地方共存共榮,發展離岸風電決心,由縣長徐耀昌象徵性蓋章簽收。

蔡朝陽指出,海能風電與在地合作夥伴簽訂超過60份合約,繳交1.19億元印花稅,覺得很光榮,海能風電將持續推動產業在地化,同時積極與漁會合作,讓漁民參與風場巡護、培訓鯨豚觀察員等,先前也安排至日本觀摩箱網養殖,讓離岸風場開發與地方共生共榮。

此外,海能風電並與國立聯合大學合作,規畫在地人才培育計畫,範圍包括離岸風電專業學程,教學研究經費、獎學金,及實習機會、專業研討會,也和國立台灣大學、成功大學、海洋大學等校,開展風場調查研究和分析計畫。

出席見證的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台灣有98%能源仰賴進口,僅有2%自主能源,苗栗縣得天獨厚,100年前有苗栗公館鄉出磺坑「亞洲第一口油井」天然氣,現在有離岸風電,離岸風電發展還包括養殖、水下資源等海洋技術發展應用,都是台灣海島型國家發展重要課題,希望藉由離岸風電產業,落實能源自主化、能源產業在地化。

徐耀昌說,海能風電開發商因與合作夥伴簽訂陸域電力系統、風機、水下基礎建設、海底電纜、倉儲與運輸船等合約而繳納的印花稅,苗栗縣史上最大金額,不但挹注地方財源,且離岸風電的開發將帶動地方相關產業、建設,創造就業機會,讓苗栗成為發展自主能源的示範標竿。

苗栗縣開發離岸風電 1.19億元印花稅入縣庫
海能風力發電公司將繳交苗栗縣政府1.19億元印花稅,縣長徐耀昌今天象徵性蓋章簽收。記者范榮達/攝影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