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彎腰50年 成就獅形頂山茶

0

高雄美濃獅形頂栽種山茶,全由廟宇志工負責採茶。 圖/鍾北鳳提供 高雄美濃獅形頂海拔僅130公尺,山頂廟宇廣植茶樹製茶,種茶超過一甲子,全靠上年紀志工手工採茶,山茶起初供奉神明與招待信眾飲用,口感獨特與價格公道成為熱賣商品。地方人士都知道,山上神明喝的茶十分搶手,無庫存茶葉可賣。

志工彎腰50年 成就獅形頂山茶
高雄美濃獅形頂栽種山茶,全由廟宇志工負責採茶。 圖/鍾北鳳提供

高雄美濃獅形頂海拔僅130公尺,山頂廟宇廣植茶樹製茶,種茶超過一甲子,全靠上年紀志工手工採茶,山茶起初供奉神明與招待信眾飲用,口感獨特與價格公道成為熱賣商品。地方人士都知道,山上神明喝的茶十分搶手,無庫存茶葉可賣。

獅形頂又稱為大龜山,外型神似獅子而得名,朝山五穀宮佇立山頭,山上沒有任何住家。廟史指出,朝天五穀宮源自大陸廣東,歷史可追溯至清朝康熙年間,美濃陳姓先民帶著五穀爺金身來台創廟,後人更從福建武夷山帶茶苗渡海來台栽種。

志工彎腰50年 成就獅形頂山茶
高雄美濃獅形頂栽種茶樹,居高臨下視野遼闊。記者徐白櫻/攝影

五穀宮管委會常委吳啟福說,除來自大陸的茶苗外,數十年前又有信徒從藤枝山區移植茶苗,山茶採有機栽培不噴灑農藥,製茶過程也未添加人工香料,全部由廟宇志工手工採收,再委託六龜茶行製茶。

獅形頂山茶產量不多,原只供奉神明與招待來賓享用,前些年採茶景象吸引攝影人士拍攝,口耳相傳打開知名度,愈來愈多人指定購買,相較坊間山茶價格貴,廟宇山茶價錢公道,但年產茶菁千餘台斤,年年供不應求,廟方拒絕大量採購訂單。

「志工精神才是獅形頂山茶最大特色」郭姓志工說,採茶班成員平均年齡7、80歲,每逢採茶季節,天色微亮就在陡峭山坡上彎腰採茶,售茶收入全是公基金,志工沒有任何酬勞,這份堅持50年不變。

五穀宮主神是農民祭拜的「五穀大帝」,照理說,山頭不會有井水,不過廟宇內有座百年古井,井水從不枯竭,所以與山茶並稱「二寶」,地理風水之說廣為流傳。五穀宮居高臨下,也是觀賞夜景的好去處。

志工彎腰50年 成就獅形頂山茶
朝天五穀宮百年古井與山茶並稱「二寶」,海拔130公尺山上的井水終年不竭。記者徐白櫻/攝影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