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轉運中心「失能」? 將納熱門路線

0

台中火車站旁轉運中心功能未發揮,常可見旅客拖行李穿越馬路找公車。 記者陳秋雲/攝影

台中轉運中心「失能」? 將納熱門路線
台中火車站旁轉運中心功能未發揮,常可見旅客拖行李穿越馬路找公車。 記者陳秋雲/攝影

台中火車站旁的「台中轉運中心」去年10月已啟用,但至今僅3線公車停靠轉運站,連到熱門景點的一中街、逢甲夜市,都須走出站到路邊等車,未見轉運功能遭批;交通局重新檢討,表示下半年會進行熱門公車分流入站,正與業者協商並建置動態車流控管系統。

台中轉運站就位在火車站旁,依台鐵台中站統計每天平均5萬3236人進出,多數需要接駁,但偌大的轉運中心,只有3線公車進站。

興大附中陳姓學生說,每次回豐原或大里學校,得出站到對面或隔壁街等公車,無法一口氣從火車轉運公車,加上出站後的建國路、台灣大道車流繁忙,很不方便。附近攤商表示,常看到自由行的旅客拖著行李、穿越馬路找公車,有時還要越過正施工中的站前廣場,下雨天更淋得溼答答,大眾運輸環境應對遊客更友善。

目前從台中火車站轉搭公車到一中、逢甲商圈、北屯、潭子等地,須步行至民族、成功路及台灣大道等車站周邊公車站位,公車族質疑轉運中心沒發揮功能。

交通局公共運輸處長陳文政說,下半年將安排更多公車路線分流進站,包括往台灣大道、北屯、潭子、豐原等方向公車路線,可進入台中轉運站停靠;目前即將完成作業包括往台灣大道的雙節公車,安排在轉運中心A月台乘車,往北屯(經北屯路)、潭子、豐原集中在B月台搭乘,往北屯(經崇德路)、潭子、豐原在C月台,往一中商圈、逢甲商圈可在D月台乘車,以行車方向分流,在不同月台搭乘。

原本在C、D月台排班的計程車及臨停汽機車,將回原規畫的計程車排班區及民眾臨停接送區,縮短民眾步行距離。

中市交通局長葉昭甫說,最慢下半年可完成所有調整,目前正與行經車站周邊的客運業者協調。轉運中心各月台也建置公車動態席位管理系統來控管車流,避免所有公車同時進站塞在轉運站內;另滾動檢討調整相關管制措施,會運用智慧科技,建構更友善的大眾運輸環境。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