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手心翻轉農場啟動 身障孩子的快樂農場

0

位在台南官田手心翻轉農場今天動工,是南台灣第一座手心翻轉農場。圖/台南市心智障礙關顧協會 南台灣第一座手心翻轉農場今天在台南官田台糖有機農場動工,未來將透過台南市心智障礙關顧協會管理與協助,在台南官田台糖有機園區與台糖農經團隊協助下,提供26位身心障礙特殊學員友善耕作自食其力的庇護工作場域。

台南手心翻轉農場啟動 身障孩子的快樂農場
位在台南官田手心翻轉農場今天動工,是南台灣第一座手心翻轉農場。圖/台南市心智障礙關顧協會

南台灣第一座手心翻轉農場今天在台南官田台糖有機農場動工,未來將透過台南市心智障礙關顧協會管理與協助,在台南官田台糖有機園區與台糖農經團隊協助下,提供26位身心障礙特殊學員友善耕作自食其力的庇護工作場域。

計畫主持人陳禮龍表示,民國106年底台糖公司農業經營處長蔡東霖即親自參訪位於竹東的拙茁家園手心翻轉農場,對於身心障礙朋友在農場充滿自信的表現深獲感動,即開始與新竹矽谷扶輪社著手規劃南台灣第一座手心翻轉農場的籌設,並提供台糖有機園區部分土地與設施,作為庇護農場使用。

整個計畫歷經一年半的努力終於獲得韓國、菲律賓、新加坡的扶輪社認同紛紛捐助本計畫,更在今年四月初獲得美國國際扶輪基金會通過本案配合款共募資5萬7500美金,除台糖提供的土地與溫室外,將增設預冷設備及冷藏庫與生命教育空間,相信在不久的將來隨著農場的設施逐步完善,能更幫助更多身心障礙朋友透過工作手心翻轉,活得更有尊嚴和價值。

台南市心智障礙關顧協會理事長楊文清表示,依照協會以往的訓練模式,運用職務再設計、工作分析,讓心智障礙青年從中學習到工作技能,並培養其軟性工作態度,建立自信及能力,做好就業前準備工作,以順利轉介他們銜接到支持性就業、或一般職場工作,減輕家庭負擔並減少社會成本。

楊文清說,身為心智障礙者的父母,對孩子的關懷照顧是一輩子的,對孩子的生涯規劃更是統籌包辦,當孩子依照正常生涯自學校畢業後,家長開始感到茫然,紛紛面臨畢業後的出路問題,家長們不希望其子女在結束國民義務教育之後,必須承受無法就業,又無處可安置而閒置家中的憂慮,使其以往所習得的技能逐漸退化。

由台南麻豆扶輪社與新竹矽谷扶輪社聯合主辦,新竹西區扶輪社、百合扶輪社、菁華扶輪社、中壢中興扶輪社協辦,與菲律賓3820地區Lucena扶輪社、新加坡3310地區Bugis Junction扶輪社、韓國3730地區與美國國際扶輪基金配合款共募資5萬7500美金(約172萬5000台幣)。

3501地區總監鄭仁芳表示,讓心智障礙者接觸自然生態,透過在農地實作使其獲得身心療癒,在穩定的情緒之下讓身體更健康,及經歷到生命的尊嚴和價值。

韓國原州扶輪社代表崔喆民表示,很高興能共同參與這項計畫,讓一般大眾見證心智障礙青年的努力,成為社會上一股向上的氛圍,激勵人心獲得共鳴。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