陋屋收容兩個家 他癌逝她送別

0

南投縣名間鄉民黃金煉靠打零工為生,卻展現大愛,利用水泥涵管興建簡陋的「窩」,免費供無家可歸者居住;他本月8日因癌症病逝,子女決定遵照父親遺願,繼續幫助弱勢民眾。受助的陳姓一家人也認他為義父,送毫無血緣卻情同家人的「父親」最後一程。黃金煉生前將水泥涵管改建為簡陋房屋,收容無家可歸的弱勢民眾,受助的陳小姐滿懷感激。 記者江良誠/攝影

南投縣名間鄉民黃金煉靠打零工為生,卻展現大愛,利用水泥涵管興建簡陋的「窩」,免費供無家可歸者居住;他本月8日因癌症病逝,子女決定遵照父親遺願,繼續幫助弱勢民眾。受助的陳姓一家人也認他為義父,送毫無血緣卻情同家人的「父親」最後一程。

陋屋收容兩個家 他癌逝她送別
黃金煉生前將水泥涵管改建為簡陋房屋,收容無家可歸的弱勢民眾,受助的陳小姐滿懷感激。 記者江良誠/攝影

黃金煉住在名間鄉新街村雜木林地,簡陋的鐵皮屋與涵管做成「單人房」,卻收容了兩個家庭、10名大人與小孩,讓無家可歸的弱勢民眾有個家。

黃金煉自己有1子2女,當過大卡車司機,也蓋豬舍養豬,因豬價暴跌賠光,改打零工為生,每天賺取1000到1500元工資,多數拿來助人。

陋屋收容兩個家 他癌逝她送別
黃金煉生前以水泥涵洞當成單人房,收容無家可歸者。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13年前他在工作時認識同樣打零工的陳姓、謝姓兩家人,發現他們連租房子的錢也沒有;「攏是甘苦人,不棄嫌來阮家住,免收錢啦!」他以水泥涵管改建成鐵皮屋和單人房,簡陋木板就是床,用蚊帳抵擋蚊蟲,雖環境惡劣,卻卻讓這兩家人有個家。

5年前本報獨家報導陳家第三代兩個小兄妹在豬舍改建的鐵皮屋生活,兒童節的願望是希望有盞燈,外界因此才知黃金煉的善舉。

陋屋收容兩個家 他癌逝她送別
南投縣青年返鄉服務協會執行長洪志杰到黃金煉靈前上香,感謝黃金煉長期幫助弱勢民眾。 記者江良誠/攝影

黃金煉去年罹癌,經1年多的治療無效,8日在陳、謝兩家人陪伴下離世,享年71歲。黃金煉的兒子黃詩霖說,父親病重仍記掛陳、謝兩家人,他們遵照父親心願供繼續居住。

陳小姐說,她帶子女來南投,幸虧遇到黃金煉才能有個家,黃金煉經濟條件也不好,卻願伸援手幫助更弱勢的人,為報恩情,讓兒女認黃金煉為義父表達感謝。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