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看守所遷建案 法部:專案小組處理

0

立委吳琪銘(左2)與法務部政次陳明堂(右1)等人考察,陳明堂當場允諾成立專案小組處理搬遷一事。 圖/吳琪銘辦公室提供

台北看守所遷建案 法部:專案小組處理
立委吳琪銘(左2)與法務部政次陳明堂(右1)等人考察,陳明堂當場允諾成立專案小組處理搬遷一事。 圖/吳琪銘辦公室提供

台北看守所司法園區遷移案延宕10多年,年初確定將其遷移至土城彈藥庫,立委吳琪銘昨天與法務部長蔡清祥、常務次長張斗輝、政務次長陳明堂等人考察,蔡清祥當場允諾由張斗輝成立專案小組處理搬遷一事。法務部矯正署預計,若未來順利整地完成,搬遷期程約14至16年。

司法園區遷移案,歷經新莊、林口機捷A9等區域評估,最終因考量土地費用等,確定將「司法園區」遷移至土城彈藥庫。不過當時消息一出,有人認為彈藥庫孕育豐富生態資源,開發恐破壞生態,也有人希望市府擴大區段徵收範圍,引發正反兩極評價。

吳琪銘表示,根據資料顯示,規畫進駐司法園區的新北地檢署用地成本約需24億、新北地方法院需40億、看守所107億,總計171億元,若再加計未來的建築成本、搬遷費用等,確實預算極為龐大,法務部有提出建議,希望能與新北市政府「以地易地」方式,減輕部分購地負擔;且新北市預定提供看守所的用地高低落差甚大,希望雙方能快協調出合適位置。

吳琪銘說,為了加速協調,建請法務部在1個月內成立專案小組,專責遷移規畫及聯繫窗口等等,以利新北市早日完成都更程序。蔡清祥也當場允諾,由張斗輝成立專案小組,來專案處理搬遷一事。

新北市城鄉局表示,本案目前由都市計畫委員會專案小組審議中,預計7月進行第三次專案小組審議,後續經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通過後,仍應經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後才可發布實施。

地方認為,司法園區搬至土城彈藥庫,不只能釋出台北看守所與新北院檢目前所處的黃金地段,新的司法園區毗鄰新興土城暫緩開發區與土城醫院,也有助帶動周邊繁榮。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