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超級任務 新民堂找到200多年宜蘭舊城土地公

0

200多年前,清朝在宜蘭建噶瑪蘭城,東西南北門各有土地公,市長江聰淵希望找齊。

200多年前,清朝在宜蘭建噶瑪蘭城,東西南北門各有土地公,市長江聰淵希望找齊。

其中,在宜蘭市的新民堂就發現,供奉的土地公有200多年歷史,極可能是清朝噶瑪蘭廳建城時,4座城門中的東門土地公,他希望透過文化資產探索,讓遊客到宜蘭參加廟會,不僅看熱鬧,更是有深度的文化之旅。

市公所今天指出,據宜蘭縣志記載,新民堂昔稱乩堂,奉祀主神李恩主,由舉人李望洋邀集蔣國榮等28名地方士紳創建,清光緒17年(1891年)完工,以特有的扶鸞方式,神人溝通,不但在宜蘭,還傳播全台,是台灣特有宗教,百年來,注重培育人才、推動戒除鴉片、辦理社會救濟事業等,對台灣有重大貢獻。

日據時代,新民堂在明治28年(1895年)曾被當成日本公庫,直到明治32年(1899年)因台灣銀行宜蘭出張(台灣銀行宜蘭分行的前身),才將新民堂歸還給廟方。

市公所表示,新民堂主祀李恩主,左配三清道祖,右配觀音佛祖、太歲星君、福德正神(土地公)、虎爺公及功德祠等,訪談廟祝林煥彩發現,清治時期時任縣令「縣老爺」、師爺許少山(陝西人)篤信李恩主神跡顯赫,到宜蘭時,隨帶泥塑的李恩主神像,供奉在衙門(即原省立宜蘭醫院舊址)刑堂後堂,辦案如遇難題,隨時扶鸞降示,代天宣化。

後來,因縣老爺認為在後堂供奉李恩主、土地公不適當,搭設房舍,將神尊移至新民堂現址,提供當地居民拜拜,其中,新民堂供奉的土地公,極可能是清朝噶瑪蘭廳建城時,4座城門中的東門土地公,至今已有200多年歷史。

宜蘭市長江聰淵表示,傳統的民間信仰與大眾庶民生活有著重要的鏈結,昔日熱鬧的廟會慶典活動,是許多人美好的共同的記憶,市公所希望藉由這樣活動,讓大家能多點瞭解我們生活的這塊土地上,存在許多珍貴的文化資產,希望能喚起眾人的重視,進而能傳續給後代子孫。

市長超級任務 新民堂找到200多年宜蘭舊城土地公
200多年前,清朝在宜蘭建噶瑪蘭城,東西南北門各有土地廟與土地公,市長江聰淵(右3)在宜蘭市的新民堂就發現,極可能是清朝噶瑪蘭廳建城時,4座城門中的東門土地公。圖/宜蘭市公所提供
市長超級任務 新民堂找到200多年宜蘭舊城土地公
200多年前,清朝在宜蘭建噶瑪蘭城,東西南北門各有土地廟與土地公,市長江聰淵(右)在宜蘭市的新民堂就發現,極可能是清朝噶瑪蘭廳建城時,4座城門中的東門土地公。圖/宜蘭市公所提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