縮水的山腳下道路…林姿妙爭取增為15公尺 交通部准了

0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到宜蘭考察交通建設,包括俗稱「山腳下道路」的台2庚延伸線(礁溪外環道)路線、濱海台2線未拓寬路段規劃與辦理進度。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到宜蘭考察交通建設,包括俗稱「山腳下道路」的台2庚延伸線(礁溪外環道)路線、濱海台2線未拓寬路段規劃與辦理進度。

其中,台2二庚線在102年度規劃路寬是25公尺,考量經費問題,縮為12.5公尺,宜蘭縣長林姿妙多次與中央爭取,並當面向交通部長林佳龍爭取,拓寬至15公尺,縣政府表示,昨天收到交通部的公文,「所涉都市計畫及農地重劃區,擬以計畫寬度(15公尺)開闢並擬納入綜合規劃評估部分,原則同意」。

出席建設考察的宜蘭縣長林姿妙表示,感謝交通部及公路總局回應縣府及傾聽民意,為完整宜蘭縣的路網,縣府也將積極與中央協調,儘速完成台2庚延伸線其他路段的核定。

縣政府指出,台2庚延伸線是平衡宜縣東西城鄉發展重大交通運輸計畫,是宜蘭交通總體規劃主要路網之一,串連頭城鎮、礁溪鄉及員山鄉,往南延伸至三星鄉及冬山鄉,可紓解市區車潮、減少旅客塞車及民眾的生活不便,目前交通部已經同意優先辦理「礁溪外環道(台2庚延伸線先期路段)」,預定112年完工。

另外,為解決雪隧交通壅塞情形,交通部長林佳龍日前宣布,交通部已研議高鐵延伸至宜蘭縣,縣政府今天表示,將持續向中央爭取以串聯全台路網,打破東西交通瓶頸,透過軌道建設來紓解車流,並考慮台2線濱海公路高架化與國5雪隧及基福公路銜接的可行性,全面紓解宜蘭縣交通車流,後續縣府將積極與交通部協調加速辦理,儘早完成達成計畫目標。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視察台2線未拓寬路段,宜蘭縣政府指出,宜蘭縣聯外交通已非屬地區性議題,而是橫跨3縣市的問題,現行大貨車及砂石車僅能行走台2線濱海公路(礁溪頭城段),但台2線濱海公路部分路段路幅不足,交通部又認為台2線截彎取直(福隆大里段)不符合經濟效益而暫緩執行,以致民眾寧可在國5塞車,也不願走台2線繞路且與大貨車、砂石車同行駛。

宜蘭縣政府強調,縣府最近提出將縣內台2線既有路廊增設高架(南北向)快速道路的構想,南起蘇澳,往北可延伸至頭城大里,可串聯規劃中的台2線截彎取直(福隆大里段),與台2丙線基福公路銜接,此路線除可作為國5的替代道路連接新北、台北、基隆以及縮短行車時間外,也可解決現有台2線路寬不足的問題,及提高台2線截彎取直(福隆大里段)的效益。

宜蘭縣政府請中央重視此事,並籲請交通部公路總局苦民所苦,將台2線高架道路的構想納入可行性評估及先期規劃,以解決宜蘭縣民長久以來聯外交通的問題。

縮水的山腳下道路...林姿妙爭取增為15公尺 交通部准了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到宜蘭考察交通建設,縣長林姿妙出席,她爭取「山腳下道路」(台2庚延伸線)拓寬至15公尺,交通部同意納入綜合評估。圖/宜蘭縣政府提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