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快評】大巨蛋「不拆就是要蓋啊!」

0

大巨蛋停工已滿4年。本報資料照 這句話是柯市長去年底講的,柯P沒亂講,大巨蛋復工的跡象愈來愈明顯;不只口頭說詞透露明確風向,而是早有實際行動推動巨蛋復工。

【重磅快評】大巨蛋「不拆就是要蓋啊!」
大巨蛋停工已滿4年。本報資料照

這句話是柯市長去年底講的,柯P沒亂講,大巨蛋復工的跡象愈來愈明顯;不只口頭說詞透露明確風向,而是早有實際行動推動巨蛋復工。

大巨蛋的法律訴訟市府勝訴定讞,柯P的回應「本來就是意料中的事」,但大巨蛋這爛攤子一定得解決,否則柯P別想再上層樓。遠雄接下來必須重新申請建照,重走都審、環評程序,過關不難,難在時間緊迫,若延誤導致巨蛋BOT合約過期,遠雄成了違約方,大巨蛋無望孵出。

柯文哲有先見之明,早在去年底就由他同學、現任北捷董事長李文宗在府內會議室召集多位局處首長「集體喬蛋」,要市府首長想辦法幫遠雄突破都審困局,包括怎麼修改都審會議紀錄。這事當然見不得人,難怪上月底簡舒培議員在議會播放喬蛋會議錄音檔,引起柯P暴怒飆罵。

喬蛋會當然是事實,稍早在前都發局長林洲民臉書上即曾透露確有此會,簡舒培公布錄音檔後,顯示市府打算放水遠雄早有行動。最新的場景是上月30日突然召開都審會,遠雄姿態很高,顯然對市府想促成孵蛋的內幕知之甚詳,心中有底,當然姿態高。

五月底的都審會其實不應召開,因為市府要求都審補件遠雄幾乎完全不予理會,其措辭也毫不遮掩市府有「靠山」。市府都審作業規則很明確,補件後才能召開會議,遠雄拒絕補件,30日再開都審會缺乏正當性。遠雄當然沒能突破都審困境,會後遠雄高層痛批市府、都審委員。

都審會這關一定難過嗎?當然不,因為這屆都審委員任期只到這月底,下月換屆,新都審會接手運作;這些天市府首長、議員都很關心哪些都審委員將「任滿去職」?

都審會23位委員,市府首長加上各局處官派委員共10位,官派委員認單位、不認人,任務是貫徹首長意志;其餘13位專家委員雖列出專長需求,但推薦名單出來後最終需由市長勾選,因此,幾位堅持專業,對安全、疏散完全沒有退讓空間的委員,下月不再出現在都審會,並不意外。

政府施政設置許多委員會,無疑只為向民眾交代透明、中立,強調決策必須循專業的委員會審議程序,事實如此嗎?當然不。之前幾個環保署環評案歷歷在目,深澳燃煤電廠環評怎麼闖關的?中油桃園第三天燃氣接收站又是怎麼動員官派委員加上「中立」專家委員強行表決?勞動部長限期要把基本工資調到3萬元,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還開會嗎?

只要柯P心意已定,巨蛋未來不是夢。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