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喚回消失的領角鴞 他們貼心釘製育兒巢箱

0

領角鴞是和人們住的最近的一種貓頭鷹,喜歡棲息淺山地區、羽色與樹皮很接近,卻因都市擴張大量消失。記者潘欣中/翻攝 領角鴞是人們住的最近的一種貓頭鷹,喜歡棲息淺山地區、羽色與樹皮很接近,卻因都市擴張大量消失;屏東縣滿州鄉小墾丁渡假村與雲林科技大學攜手進行棲地補償,推出「數位服務設計與行銷工作坊-鳥巢物語:在鳥居林裡迷路」課程,邀請領角鴞達人蔡志偉指導27名學生製作領角鴞巢箱,學生預計10月再回到小墾丁放置彷樹洞的育兒巢箱,為復育盡分心力。

為喚回消失的領角鴞 他們貼心釘製育兒巢箱
領角鴞是和人們住的最近的一種貓頭鷹,喜歡棲息淺山地區、羽色與樹皮很接近,卻因都市擴張大量消失。記者潘欣中/翻攝

領角鴞是人們住的最近的一種貓頭鷹,喜歡棲息淺山地區、羽色與樹皮很接近,卻因都市擴張大量消失;屏東縣滿州鄉小墾丁渡假村與雲林科技大學攜手進行棲地補償,推出「數位服務設計與行銷工作坊-鳥巢物語:在鳥居林裡迷路」課程,邀請領角鴞達人蔡志偉指導27名學生製作領角鴞巢箱,學生預計10月再回到小墾丁放置彷樹洞的育兒巢箱,為復育盡分心力。

蔡志偉指出,台灣總共有12種貓頭鷹,農村與都市中最常見的是領角鴞,牠平時睡在樹上,要繁殖時會尋覓適合的樹洞,然而領角鴞棲地喪失,闊葉林面積不斷縮減,沒有足夠巨大老樹的洞穴可供作巢,解決領角鴞沒有巢樹可孵育下一代,在小墾丁樹木上3到5公尺高的位置設置巢箱,是棲地補償的一環。

他說,巢箱放置後,除領角鴞外,可能會有黃嘴角鴞或五色鳥來居住,以領角鴞而言,一次可能會下1到4顆蛋,預計3到4周會孵化出來,約再4周就會跟親鳥到外面生活;領角鴞的食性是昆蟲、蛾類、鼠類、鳥類與蛇類等,是生態鏈中的高級消費者,如果在農地間架設巢箱,可提供生態性服務。

小墾丁度假村總經理張福生說,小墾丁將打造為國際教育研學基地,將台灣特有生態特色發揮到淋漓盡致,每年5到10月有55種陸蟹可看,7到9月有台灣窗螢蹤跡,9月有20多萬隻赤腹鷹過境,10月6萬多隻灰面鵟鷹過境,因此與雲科大攜手打造結合生態的遊學課件,希望成為台灣研學的教育基地。

策展人黃耀寬指出,小墾丁近年來去除外來種銀合歡或小花蔓澤蘭,努力照顧村內的闊葉林並廣植台灣的植物與蕨類,還有台灣的特有種植物如高士佛澤蘭,製作巢箱的目的,不只是讓參與者認識棲地補償的重要性,更是在過程中,體驗台灣之美,用汗水保護台灣生態。

為喚回消失的領角鴞 他們貼心釘製育兒巢箱
屏東縣小墾丁渡假村與雲林科技大學攜手為領角鴞進行棲地補償,邀請達人蔡志偉指導27名學生製作領角鴞巢箱,學生預計10月再回到小墾丁放置彷樹洞的育兒巢箱,為復育盡分心力。圖/小墾丁提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