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再度升溫 5月PMI、NMI呈現上沖下洗

0

受到美中貿易戰火再度升溫影響,中經院今(3)日公布5月PMI、NMI,呈現上沖下洗,其中PMI中斷僅一個月的擴張轉為緊縮,指數驟跌3.5個百分點至48.2%,回落榮枯線下。NMI雖連續三個月呈現擴張,但指數卻下跌1.6個百分點至54.0%,其中又以金融保險業對未來六個月展望的緊縮速度最快。

中經院院長陳思寬分析,美中貿易紛爭將會是個長期戰,再加上大陸國務院昨日又發布「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以及6月底即將在大阪登場的G20川習會,因此這次訪談廠商對下半年的景氣看法,「持平」、「保守」、「再觀察」的氣氛相當濃,中經院建議廠商宜及早多元佈局,分散風險的採購政策和調整營運策略都是一定要做的。

不過,陳思寬表示,「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目前都只是大方向、大原則,細部影響產業都還沒有確定,白皮書只是個「官方說法」。因此,由此看來,美中貿易戰將會是個很長的拉鋸戰,不確定因素肯定會一直存在,對於不確定環境下的因應措施自然是一定要做的。

中研院經濟所所長簡錦漢則指出,美中貿易戰愈打愈兇,台商回流效應應很快就可以看到,國內投資也很快就會上來了,而這則是美中貿易戰下台灣的好處。

不過,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執行長賴樹鑫則提醒,美中貿易戰下的「轉單效應」可能只是短期的,台灣能否做好產業升級才是掌握未來的契機,尤其應特別針對附加價值高的高階電子、醫療、航太等產業,並建議需要跟日本、美國、德國等先進國家密切合作,且不能只是轉移生產基地,而是需進行整個供應鏈的相關配套。

根據中經院最新5月PMI六大產業「未來六個月展望指數」僅維持 二個月的擴張,5月驟跌 7.2 個百分點轉為緊縮,指數為48.5%,交通工具產業與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皆轉為回報未來六個月展望指數為緊縮,指數分別下跌 4.4 與 13.6 個百分點至47.8%與 37.5%。基礎原物料產業的未來六個月展望指數更是已連續 11 個月呈現緊縮,且指數續跌 5.7 個百分點至 38.6%。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的未來六個月展望指數僅維持一個月的擴張,5月隨即大跌7.1 個百分點。

在非製造業部分,中經院指出,雖四月一度回報「未來六個月展望」呈現擴張,但五月指數自 2018 年 4 月以來最快擴張速度(54.7%)回跌 5.3 個百分點至 49.4%。八大產業中,四大產業的未來六個月展望呈現緊縮,各產業依指數緊縮速度排序為金融保險業(32.0%)、住宿餐飲業(45.8%)、批發業(47.8%)與運輸倉儲業(48.1%)。

美中貿易戰再度升溫 5月PMI、NMI呈現上沖下洗
受到美中貿易戰火再度升溫影響,中經院今(3)日公布5月PMI、NMI呈現上沖下洗,其中PMI中斷僅一個月的擴張轉為緊縮,指數驟跌3.5個百分點至48.2%,回落榮枯線下。 圖/中經院提供
分享

「全國循環專區試點暨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申請設置計畫」,為蔡總統5+2產業創新計畫中「循環經濟」的關鍵,預計設立的新材料循環產業園,要引進循環經濟產業,作為循環經濟的試煉場域,若推動有成,將可擴散至全國跨產業應用。

經濟部資料指出,該計畫分為「全國循環專區試點計畫」及「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申請設置計畫」兩大計畫,待計畫核定後,將透過其中「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計畫,推動大林蒲地區遷村。

行政院將在大林蒲遷村後的區域,設置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因應5+2產業創新計畫產業的「循環經濟」,推動循環經濟產業發展。該案規劃大林蒲地區周邊約301公頃的基地,作為計畫範圍設立產業園區,引入新型態循環經濟產業,作為新材料發展的場域;之後再透過「全國循環專區試點計畫」,要加入推動循環經濟的發展,並循此試點計畫作為試煉場域,若推動順利,就可擴散至全國應用。

至於「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是作為新材料發展場域,透過研發創新材料科技,針對高雄在地石化產業等,推動再生資源高值化。

坐落於高雄市的「全國循環專區試點暨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申請設置計畫」,首期計畫為高雄市大林蒲遷村案,總經費1,052.4億元,遷村經費占六成之譜。據悉,經濟部上周已將計畫報院,行政院最快將於本周核定,隨後高雄市政府即可編預算並啟動遷村作業。

美中貿易戰再度升溫 5月PMI、NMI呈現上沖下洗
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據了解,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中第一期計畫的遷村費用,經高雄市政府估算後,高達將近600億元,由於遷村牽涉龐大的土地取得成本,地方政府難以自行負擔,且攸關住戶拆遷權益,讓高雄市政府及行政院都相當重視。

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在前往大林蒲村了解後表示,村民對於遷村案尚未編列預算,以及計畫書都未出爐都感到憂心,希望行政院儘速核定「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計畫,以及高達600億元的遷村經費,以利後續進行大林蒲居民安置,及早日完成計畫。

由於計畫所需經費估破千億元,因此行政院將第二期計畫,也就是南星計畫遊艇產業專區、高雄自貿港區部分土地共同開發納入計畫中一併處理,藉由土地租、售獲得的現金流來提高自償率。600億遷村費將由高雄市政府編列預算,中央將分年核定給地方。剩下不足的經費預估可在400億元以下,就由行政院分年度編列。

據了解,目前該計畫在經濟部日前完成高雄市政府提出的意見之修改及彙整後,已於5月29日將公文報入行政院進行審核,行政院也刻正針對計畫案的文字、內容等進行最後確認工作,若無意外,將於本周一排定審查,最快本周可核定計畫,後續高雄市政府就可編列預算、啟動遷村。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