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經濟不是靠念力、口號 陳其邁:民進黨做得比說得多

0

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在造勢活動,批評民進黨政府外交是凱子外交,喊出「發財外交」。對此,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今天說,拚經濟是一步一腳印,不是靠念力、靠口號一飛沖天,更不是用這種所謂挖石油、人口要增加幾百萬人這種口號,民進黨相較之下,不管是拚經濟或照顧庶民,做得比說得多,「我想人民心中會有一把尺。」

陳其邁今上午出席108年國家關鍵基礎設施防護演習教育訓練研習會,受訪被問到發財外交一說,陳其邁表示,拚經濟不是只靠念力,今年台商回流,資金回流到現在來國發會申請的案件將近5千億,年底樂觀估計會來到8千億或1兆元,出口貿易這幾年蔡政府都比馬政府好,跟美國實質貿易往來也上升,不管是出口增加、失業率降低、調漲基本工資等,這就是在拼經濟,讓人民生活可以更好。

陳其邁說,若要說拚經濟,國民黨內還有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兩相對比下就會高下立判,而民進黨相較之下不僅拚經濟,且注重所得分配、稅改,讓受薪階層都能減稅,讓經濟果實與受薪階層來共享,這就是政府的責任,「民進黨不管是拼經濟,或照顧庶民都做得比說得還多,而韓市長說得比做得還多,我想人民心中會有一把尺。」

至於臉書常標註「復仇者聯盟」,陳其邁說,因為他跟行政院長蘇貞昌、交通部長林佳龍選舉後,被國民黨譏笑是敗選者聯盟,「我們會記取人民給的教訓,一步一腳印,拚命也要把政績做好,這是我們對人民的承諾,我們會謹記在心。」

拚經濟不是靠念力、口號 陳其邁:民進黨做得比說得多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今天說,拚經濟是一步一腳印,不是靠念力、靠口號一飛沖天。記者張曼蘋/攝影

繼凱道後,韓粉將於8日在花蓮替高市長韓國瑜造勢,場地旁即為花蓮東大門夜市,攤商充滿期待,但今傳東大門夜市突然失火,多家攤商遭到燒毀。高市長韓國瑜受訪說,他最關切攤販此後該如何謀生,縣府一定會照顧他們,也希望警方趕快查清原因。

花蓮東大門夜市失火,韓國瑜說,花蓮警方一定要查,他最關切的是這幾十個攤販,他們是靠這個攤販、設備、生財器具,在維持養家活口,「這幾十個攤販一下子被火燒掉以後,他們要怎樣謀生活?我關切是這個。」

韓國瑜說,他覺得花蓮警方一定要趕快來查,到底是自然還是人為,「我想這些攤商,花蓮縣府一定會趕快來照顧他們,這幾十個攤位不是開玩笑的,每個人都靠這個養家的。」

被問到凱道造勢成功,有人認為韓不該參加初選,以免被黑箱,甚至建議韓脫黨參選,韓國瑜說,今天是市政總質詢最後一天,他一心一意針對高市政問題,其他就不方便回答。

拚經濟不是靠念力、口號 陳其邁:民進黨做得比說得多
高市長韓國瑜。記者蔡孟妤/攝影

2020總統大選各有意角逐者競爭白熱化,「中華傳播管理學會」今天公布2020主要候選人最新民調,2020一旦是韓蔡對決,韓國瑜以39.4%的支持度高於蔡英文的37.2%;若是韓蔡柯三咖督,韓國瑜仍領先,韓國瑜支持度29.5%、勝過柯文哲的25.7%,及蔡英文的25.5%。

另外,若是郭蔡對決,郭台銘以40.1%的支持度,勝過蔡英文的37.0%:若郭蔡柯三強鼎立,郭台銘以28.4%支持度,贏過蔡英文的26.1%、及柯文哲的25.4%。

至於若是朱蔡交手,朱立倫以38.2%的支持度,勝過蔡英文的36.8%;但若朱蔡柯三咖督,卻變成柯文哲領先,柯文哲以28%的支持度,領先蔡英文的25.2%及朱立倫的24.9%。

另外若是蔡英文對上王金平,蔡英文以39.7%贏過王金平的23.5%;但若加入柯文哲,則由柯文哲一枝獨秀,柯以34.7%的支持度,大贏蔡英文的25.8%及王金平的13.2%

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賴祥蔚表示,從候選人支持度看,藍綠若是一對一對決,藍營的韓、朱、郭等三位候選人,領先蔡英文的支持度都不超過3%,若代表第三勢力的無黨籍柯文哲也參選,藍綠白三方支持度,任一方領先的支持度都沒超過4%,顯示藍營三強實力相當,並非外界想像的「獨強」,未來一個月,若一再強調「非誰不投」,恐不利初選後的整合。

另外政黨認同度,國民黨、與民進黨的差距已經拉近至5%,國民黨為25.4%、民進黨20.4%,若再把小綠的時代力量算入,藍綠陣營已經打成平手。自去年九合一選舉之後,藍綠白經過這幾個月的整合或紛擾,藍軍已經不見去年1124優勢,綠軍也已非完全劣勢。

這次民調也調查,韓國瑜剛上任不久,若馬上又投入總統選舉,民調顯示,過半選民表示不認同,尤其南部高屏及離島地區受訪者,比例最高。至於柯文哲參選的正當性,調查顯示,柯文哲已任滿一屆,大部分選民都能接受柯文哲參選總統,尤其桃竹苗、中彰投及高屏地區接受度都超過五成。至於郭台銘參選,將近五成民眾認為,郭台銘參選恐有政商不分疑慮。

拚經濟不是靠念力、口號 陳其邁:民進黨做得比說得多
「中華傳播管理學會」今天公布2020主要候選人最新民調,2020若是韓蔡柯三咖督,韓國瑜仍領先,韓國瑜支持度29.5%、勝過柯文哲的25.7%,及蔡英文的25.5%。文化大學廣告學系教授兼系主任鈕則勳(左)、中華傳播管理學會創會理事長彭懷恩(中)、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賴祥蔚(右)。記者/林麗玉攝影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