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稅網頁變好用 今年使用人次大增10倍

0

5月報稅季告一段落,今年以網路申報綜合所得稅的比例仍維持6成以上,尤其今年又強化網頁版報稅系統,讓民眾可以不用每年重新安裝報稅軟體,財政資訊中心統計,今年使用網頁版申報綜所稅總人次達85.9萬,相較去年網頁版使用人次成長約10倍。

過去網路報稅需向財政部下載專用軟體,且由於資料庫不同,多數用戶每年必須重新安裝最新版本,造成民眾不便。今年財政部強化網頁報稅系統,不同於過去主要設計給Mac電腦用戶使用,今年特別針對Windows、Linux等電腦系統用戶強化相容性,引發卓效。

據財政資訊中心初步統計,在未排除重覆報稅人次的情況下,今年網頁版報稅的使用人次達到85.9萬,跟去年數據相比成長約莫10倍,去年未排除重覆的網頁申報人次為8.8萬,排除重覆後的實際申報戶數則是7.8萬;今年則是在報稅第一周的使用人次就達16.3萬,早早超越去年整個5月的數字。

不過財政部原先預計今年改良強化的網頁版,可以帶來150萬使用人次、佔網路申報比例3成,今年5月報稅下來,實際的使用人次則僅有85.9萬、佔比約2成多未達預期,近8成民眾還是習慣重新安裝報稅軟體來申報。

報稅網頁變好用 今年使用人次大增10倍
5月報稅季告一段落,今年以網路申報綜合所得稅的比例仍維持6成以上,尤其今年又強化網頁版報稅系統,讓民眾可以不用每年重新安裝報稅軟體。 聯合報記者曾增勳/攝影

【相關閱讀】

‧ 專題/搞不懂2019新制嗎? 報稅眉角看這裡

5月報稅月結束,據財政部初步統計,有繳稅的戶數雖然減少,但繳稅的金額增加,主要是因為去年政府與很多企業加薪,以及獲配股利增加,預估今年稅收將比預期來得樂觀。

財政部長蘇建榮昨(31)日視察台北國稅局中北/中南稽徵所,關心報稅最後一天情形,感謝參與同仁這段時間來的辛勞,今年報稅系統運作才能如此順暢,蘇建榮表示,今年因為調高四大扣除額額度,使得退稅戶數增加,統計至30日止,約有319萬戶是可以退稅的,占已申報戶數的53%,不退不補的戶數約116萬戶。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實際有繳稅的戶數減少,約166萬戶,但是繳稅金額反而增加,顯示稅基有增加,至於整個綜合所得稅實徵淨額的確切數字,還是要等年底才知道。

財政部賦稅署署長李慶華表示,繳稅金額增加顯示稅基擴大,主因是去年景氣不錯,政府和很多企業都有加薪,另外就是企業獲利,獲配股利有增加,所以使所得總額有增加,且比扣除額提高所增加的數字還大,雖然總體繳稅金額減掉總體退稅金額還是減少的,但減少的金額可能沒有原本預期的金額大,預估下周一(6月3日)可以有初步統計。

財政部先前預估,因為有調高綜所稅四大扣除額,以及將最高級距稅率由45%調降至40%,今年5月綜所稅結算申報收入將大減500多億元,估計為913億元,不僅跌破千億元大關,更是近五年來新低。

美中貿易戰烏雲持續籠罩衝擊石化品需求,加上美國前幾年啟動建廠、總年產能超過1,000萬噸的乙烷裂解乙烯產能陸續開出,市場供給增加,台塑化董事長陳寳郎昨(31)日表示,長期來看石化業經營將愈來愈辛苦,台塑化逆勢擴廠、力拚突圍。

台塑化一方面力拚「高值化」,與日本第二大石油公司出光興業(Idemitsu Kosan)合力在麥寮六輕打造的氫化石油樹脂(HHCR)工廠,今年下半年完成、試車生產,可望為下半年營運挹注額外動能。

另外為搶搭美國頁岩氣低價原料的熱潮,以台塑化為首,台塑集團先前投資高達94億美元,要在美國路易斯安納州打造一貫石化園區,環評程序可望今年第3季完成、開始施工,目標2023年所有工廠投產運轉,成為台塑化未來最重要的成長引擎。

台塑化昨天舉行股東常會,是台塑四寶第一家舉行股東會的公司,陳寳郎表示,去年前三季石化業大好,台塑化營運表現超進度,沒想到第4季貿易戰爆發,國際油價暴跌,台塑化去年稅後純益600.56億元,較前年縮水25.1%,但換算每股稅後純益6.3元,仍然是不錯的成績。昨天台塑化股東會通過每股派發現金股息4.8元。

陳寳郎會後接受媒體訪問,表示長期來看石化業經營將愈來愈辛苦,暗示石化業的好日子過去了。他四年多前就提過多次,美國有八個乙烷裂解相關建設,有總產能1,000萬噸的乙烯現在供應市場,作為石化衍生物PE(聚乙烯)、EG(乙二醇)等塑化原料,這麼大的產量當然會影響到市場供需和原料價格,全球都受影響,最近大家已經慢慢感覺到比較辛苦。

而現在美中貿易戰戰火強烈,全世界的經濟狀況與需求都在下降。美國、中國、歐洲的經濟成長率也在下降,衝擊全球經濟。如果這段時間兩邊不趕快談和,影響還將持續。

報稅網頁變好用 今年使用人次大增10倍
經濟日報/提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