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安倍擬12日訪伊朗當調人 會見2領袖

0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美聯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預定12日訪問伊朗,會見國內分屬2派的領袖、總統羅哈尼及最高領袖哈米尼,盼調解伊朗與美國緊張關係。安倍若順利成行,將是日本現任首相時隔41年再訪伊。

日相安倍擬12日訪伊朗當調人 會見2領袖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美聯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預定12日訪問伊朗,會見國內分屬2派的領袖、總統羅哈尼及最高領袖哈米尼,盼調解伊朗與美國緊張關係。安倍若順利成行,將是日本現任首相時隔41年再訪伊。

日本每日新聞報導,安倍預定12日到14日訪問伊朗,並有意與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Khamenei)會談;如順利舉行,將是日本首相首度與哈米尼會面。

安倍希望透過親自訪問伊朗,扮演美國與伊朗緊張關係的調人;因此,安倍此行不光跟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會面,跟哈米尼進行協議對調解美伊關係不可或缺。

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安倍預定12日與羅哈尼會談、13日跟哈米尼會面。

關於美伊關係,5月16日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突然訪日,向安倍表達伊朗立場;美國總統川普5月27日跟安倍會談時,對與伊朗友好的日本擔任調人表達期待之意。

安倍立場是希望伊朗能緩和與美國間關係,並跟美國進行對話。日本外務省官員說,中東情勢一旦陷入混亂,對全球經濟都將產生巨大影響。

伊朗國內分為兩派,羅哈尼領導的穩健派與哈米尼領導的對美強硬派,雙方目前關係也很緊張。日本首相官邸相關人士說,羅哈尼要整合國內不同意見並非易事,強調安倍此行為何要與哈米尼會面的意義。

只不過,哈米尼5月29日強調「不跟美國談判」,指與美談判對伊朗有害,所以安倍要說動哈米尼跟美國展開對話,也並不容易。

安倍若順利前往伊朗訪問,將是日本現任首相從1978年福田赳夫以來,時隔41年再訪伊。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