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海岸現「雪景」? 原來是蚵棚碎裂大汙染

0

台南海岸充斥難以回收的養蚵浮棚及破碎保麗龍 。 圖/晁瑞光提供 「在台南不用出國,我們就有免費的冰山雪景可以看」,台南社大環境小組研究員晁瑞光定期用空拍機觀測台南海岸,發現沿海養蚵散布的保麗龍、棚架越來越失控,許多碎裂的白色保麗龍顆粒無法清理,嚴重衝擊環境。

台南海岸現「雪景」? 原來是蚵棚碎裂大汙染
台南海岸充斥難以回收的養蚵浮棚及破碎保麗龍 。 圖/晁瑞光提供

「在台南不用出國,我們就有免費的冰山雪景可以看」,台南社大環境小組研究員晁瑞光定期用空拍機觀測台南海岸,發現沿海養蚵散布的保麗龍、棚架越來越失控,許多碎裂的白色保麗龍顆粒無法清理,嚴重衝擊環境。

晁瑞光指出,十年來不斷向台南市府要求更換養蚵浮具,但礙於民代、漁民等壓力,市府遲未宣布禁用保麗龍浮具,牛步化的結果造成環境難負荷,每年五、六月牡蠣收成後、鋒面來臨之際,台南沿海就全面失控,沙灘上遍布棚架、破碎保麗龍。

晁瑞光說,保麗龍已列為毒塑膠,最可怕的是小碎末無力處理;且保麗龍因孔隙多、吸附量大,吸附海水中的有機汙染物更是一般塑膠的八至廿倍,且即使變成微粒狀,都能被生物吸收。

晁瑞光說,嘉義蚵農也採保麗龍浮具,也有回收泡綿壓成長條的浮具,但有塑化劑和重金屬等疑慮;傳統浮筒則重金屬鉛含量高,用後無法回收利用,進焚化爐會產生戴奧辛。

晁瑞光表示,養殖者認為保麗龍便宜,但善後卻是全民埋單,且無法處理乾淨,呼籲政府應訂出全面禁用保麗龍浮具時間表,並補助以硬式浮筒取代,不能再拖。

南市農業局表示,目前回收一塊廢棄保麗龍給卅元補助,每年可回收超過八千塊保麗龍。市府也請廠商研發新材質浮具,但去年測試PE硬式塑膠浮具較光滑,不易綑綁,且易失去浮力,漁民使用意願低,已請廠商修正。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