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信吃鳳梨改善飛蚊症 50歲婦引發胃炎狂吐

0

深信吃鳳梨改善飛蚊症 50歲婦引發胃炎狂吐
輔大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曾亮瑋說,雖然吃鳳梨有許多好處,但各類食物本就應該均衡飲食、定時定量。圖/輔大醫院提供

日前國內最新研究指出,吃鳳梨可改善眼睛的飛蚊症,沒想到一名年約50歲婦人深信不疑,多吃鳳梨,竟引發胃炎,夜裡嘔吐好幾次。輔大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曾亮瑋說,各類食物應該採取均衡飲食、定時定量原則,不要因為聽信食物優點,就過量攝取,不只沒達到目的,反而造成腸胃不適。

曾亮瑋表示,從《本草綱目》記載開始,鳳梨有許多好處,含有幫助消化的鳳梨酵素(鳳梨蛋白酶),在料理上也用來軟化肉質,且鳳梨低卡路里,富含纖維質、多種維他命及微量礦物質,對於免疫系統發育神經保護都有作用,甚至具有抗發炎效果、抗氧化的作用。

不過,曾亮瑋說,各類食物類型本就應該均衡飲食、定時定量,不要因為聽到某些食物的傳聞,就過量攝取,不但沒有達到原本目的,還造成腸胃不適,或是引起慢性疾病控制不穩,應該與醫師或營養師諮詢,尋求適合自己的飲食方式與內容。

輔大醫院眼科醫師蔡佳穎也說,對於鳳梨對飛蚊症的效果,仍持保留的立場,目前飛蚊症沒有什麼好的治療方法,重點是,不要漏掉眼睛潛藏的危險,例如視網膜裂孔,玻璃體出血,症狀一開始也會像飛蚊,建議民眾要定期檢查眼睛,若出現類似狀況,應儘速就醫為佳。

深信吃鳳梨改善飛蚊症 50歲婦引發胃炎狂吐
日前國內最新研究指出,吃鳳梨可改善眼睛的飛蚊症,沒想到有民眾深信不疑,狂吃鳳梨,引發胃炎。圖/輔大醫院提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