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頻打國防牌 爭取基層官兵的心

0

蔡英文總統(前)昨到彰化縣北斗奠安宮參訪,她說,政府三年來已做了很多事,給她多一點時間,台灣一定脫胎換骨。 記者何烱榮/攝影

蔡英文頻打國防牌 爭取基層官兵的心
蔡英文總統(前)昨到彰化縣北斗奠安宮參訪,她說,政府三年來已做了很多事,給她多一點時間,台灣一定脫胎換骨。 記者何烱榮/攝影

蔡英文總統上任後頻打「國防牌」,尤其上月多次出席國艦國造的剪綵,視導漢光演習操演,還和網紅「館長」陳之漢一起上「莒光園地」節目。至於年金改革方面,相對削減已退伍者終身俸,對現役官兵改採更高的退俸計算方式,爭取基層官兵的心。

退將批總統 「可同甘不能共苦」

蔡政府執政三年下來,的確在「軍心工程」有一定成績,不過有退將認為,總統對國軍的關懷,仍嫌「可以同甘,不能共苦」,給予資源確有增加,但對部隊面臨的基本問題,仍視而不見。

相關官員表示,相較扁馬前兩任總統,蔡英文以往對軍事議題,的確沒有涉獵。但「一張白紙」也是蔡總統最大的優點,就是沒有成見,願意接受專業幕僚的建議,不易先入為主。相關幕僚也知道,因為歷史因素,民進黨與軍方長期以來的隔閡,很努力促成彼此的了解,尋求共識,近年下來確實逐步「融冰」。

對此,四年前少將退伍,現任國民黨黃國園黨部主委的于北辰表示,蔡總統在國防方面,的確有一些作為值得肯定。

于北辰指出,最明顯的就是推動官兵的個人裝備更新,例如新式頭盔、戰術背心、戰鬥靴等,的確是國軍過去來較忽視的部分,如今大幅度更新,的確讓人有感。

于北辰也說,軍人對三軍統帥的期待,其實就是兩大點:一是「為何而戰」,讓官兵知道自己擔任軍人的理由;第二項就是替軍人守住尊嚴。軍隊規模龐大,總會有不名譽的事情發生,引發輿論的批評。身為長官,該作的不是姑息也不是切割,而是要出來承擔,為部屬的錯誤向大眾表達歉意,同時謀求改進。

但于北辰認為,這三年來,從陸戰隊虐狗到近日的軍中性侵醜聞,蔡總統卻顯得「可以同甘不能共苦」,願意與軍人共享榮耀,軍人丟臉時就不願蹚渾水。對於軍審制度廢除後,部隊基層幾乎難以管教等問題,也始終無意面對。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