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黑白集/台獨金孫的悲劇

0

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分享 facebook 民進黨中執會通過英系版本,強行改變了初選規則。表面上看,對黨是喜劇收場;在賴清德看來,則是慘遭圍剿的悲劇。六月十四日民調出爐後,情勢若還有變化,那才是令人發毛的驚悚劇。

聯合報黑白集/台獨金孫的悲劇

2019-05-31 00:27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台獨金孫的悲劇
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分享

民進黨中執會通過英系版本,強行改變了初選規則。表面上看,對黨是喜劇收場;在賴清德看來,則是慘遭圍剿的悲劇。六月十四日民調出爐後,情勢若還有變化,那才是令人發毛的驚悚劇。

賴清德的問題,就是太天真,以為自己可以站出來打一場「君子之爭」。然而,蔡英文從頭到尾都不想理他,不覺得這個自己「提拔」過的人,有資格站上擂台和自己一較高下。不愧是女皇威望,她迅即收拾了黨內的騎牆派,綠營人馬幾皆投到她的旗下表忠。蘇揆還狠狠拔了賴清德散在各角落的散兵游勇,至此,綠營內誰還敢有雜音?

賴清德的悲劇,就是這麼來的。他以為民進黨還是個「相信民主」的政黨,以為同志們至少仍崇尚「武德」,堅信「公平競技」是君子之爭的基本原則。他沒料到,這不是一個屬於君子的年代,這是一個「西瓜的年代」;誰的權力大、資源多,誰就吸引到最多徒眾。

賴清德的英勇,主要是背後有台獨人士力挺,但這些聲音日漸沉寂。連大獨派金美齡都要求他「讓蔡英文再做四年」,試問,賴清德還有戲唱嗎?蔡賴的初選被形容為「綠營媳婦vs.台獨金孫」之爭,若連獨派公嬤都不再疼惜「金孫」,賴清德恐怕也只能任人宰割了。

但這還不是最壞的結局。蔡陣營從頭到尾沒承諾會「尊重初選結果」,萬一民調出來是賴清德勝,這項戰績最後會不會遭全代會「沒收」,誰又能保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