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ike正式走入歷史!全台棄置單車都成廢鐵

0

oBike如今已脣亡齒寒,曾放話誓言要擊敗YouBike的豪語,如今聽來諷刺。記者邱瓊玉/翻攝 正式進入台灣市場兩周年之際,oBike如今已脣亡齒寒,曾放話誓言要擊敗YouBike的豪語,回過頭來看確實十分諷刺。

oBike正式走入歷史!全台棄置單車都成廢鐵
oBike如今已脣亡齒寒,曾放話誓言要擊敗YouBike的豪語,如今聽來諷刺。記者邱瓊玉/翻攝

正式進入台灣市場兩周年之際,oBike如今已脣亡齒寒,曾放話誓言要擊敗YouBike的豪語,回過頭來看確實十分諷刺。

當年主打無樁式自行車租賃系統的共享單車經濟,在一連串的挫敗後證實這條路毫不可行,滿街違停的單車和猶如廢鐵般棄置的景象,曾經也成了各縣市政府頭大的難題。

來自於新加坡(Singapore)的oBike,總公司在2018年6月便停止營運,同年10月開始大量裁撤團隊,僅留基本營運和APP客服系統,而今年不僅APP早已消失,北市府已確定將於5月底清除所有oBike單車,還給市民一個清淨、寬敞的空間。

2017年4月,oBike在台北市試營運時,全盛時期最多曾投入高達8000輛自行車,也因為它方便、易取得的特色,普遍獲得好評,不需要到固定地點租還車、隨騎隨停的自在性,成了代步時的好選擇。總公司以大量「灑下」自行車的方式,讓想騎車的人可以輕易地在住家周邊5分鐘內距離找到單車。

然而,正是因為沒有固定的停車據點,它漸漸成了引發民怨的公憤,也許是公德心不足、也可能是貪圖方便,在真正找不到合適地點停車時,oBike只能隨意放置丟棄,儼然成了大型路霸。

於是,占據機車停車格、霸占汽車停車位、隨意臨停於騎樓等狀況層出不窮,加上在鄉間或漁港區,自行車被丟在田間或消波塊縫隙的事件更屢見不鮮──車況愈來愈差、沒有專業團隊維護與整理、自行車等同於垃圾的刻板印象開始深植民心,成了壓垮oBike的最後一根稻草。

檢舉事件層出不窮的壓力,讓政府開出了多張違停罰單,但始終不能有效遏制亂象,甚至在新北市,oBike目前還積欠高達517萬拖吊、保管費用。

oBike正式走入歷史!全台棄置單車都成廢鐵
oBike遭隨處停放棄置。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共享經濟面臨理想與現實的距離

2017年,剛好是共享經濟最火紅的時刻,來自新加坡的oBike挾著滿是企圖心的態勢席捲全球,觸角最多遍及約15國、50餘座城市,台灣最多會員時,註冊人數更高達百萬。

然而,它規避使用公路、停車時的規費,也逃避了汽機車要承擔的稅金、保險,將創新的巧思運用在使用者身上,把整個成本承擔在城市與用戶間,卻沒有想過,這樣逃避漏洞的方式,反而引發了更大麻煩。

事實上,一開始oBike的融資十分順利,它們只要以超大量訂單壓低每一輛自行車的單價,再海量投入各地市場,自行車也成了公司唯一需要負擔的硬體成本,其他的服務都可透過雲端與少量人力解決,回本速度非常快。

然而,世界各國對oBike的亂象都忍無可忍,美國(USA)也祭出了重罰,要求公司付清規費和營業許可費後才可繼續經營;在民眾愈來愈不願意承租、罰單根本付不完的狀況下,oBike在全球各地開始形成了「垃圾山」──只要依循APP的標示,不難發現數百台自行車堆疊如廢鐵的狀況。

而在台灣,以自行車為最主要通勤工具的台灣大學學區,當時累積超過千台自行車停滯,完全沒人騎的oBike簡直成了自行車墳場,是棘手問題。

本著低成本、方便的利益崛起,oBike以良善的利基為出發點,卻沒有想到方便過後會造成的極大不便,原先眾人看好的新創公司竟就此倒閉。

理想與現實的差距讓共享經濟踢了一個大鐵板,這慘痛的教訓也成了你我都必須反省的一課。

oBike正式走入歷史!全台棄置單車都成廢鐵
台大水源校區腳踏車拖吊放置場曾放有閒置的oBike。記者楊正海/攝影

(作者/魯皓平 本文出自2019.05.29《遠見》網站,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