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4人就有1人下不來! 世上最危險高峰「K2」更勝聖母峰

0

世界第二高峰「K2峰」,高度雖不如聖母峰,攀登難度卻是世界之最。圖片來源/ingimage

每4人就有1人下不來! 世上最危險高峰「K2」更勝聖母峰
世界第二高峰「K2峰」,高度雖不如聖母峰,攀登難度卻是世界之最。圖片來源/ingimage

台灣青年登山家呂忠翰、張元植日前發起群眾募資,將於6月14日出發前往巴基斯坦,挑戰世界第二高峰「K2峰」。事實上,K2峰的高度雖不及聖母峰,但地形、氣候環境相當兇險,攀登難度高,每4名登山者就有1人葬身此地,因此被稱為「野人山(Savage Mountain)」。

K2峰位於中國及巴基斯坦的邊界,又被稱為喬戈里峰,海拔高度8,611公尺,僅次於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然而,至今順利登上聖母峰山頂的人已超過8000人,但成功征服K2的人數卻遠遠不及。據統計,到2012年3月之前,有306位登山者試圖登上K2峰山頂,但卻有81人不幸長眠於此,死亡率約26.5%。

K2峰位處歐亞大陸中心,地形相當陡峭,除了隨處可見冰川、尖銳片麻岩等天險之外,動輒零下20至30度的低溫、來自北方的強風與頻傳的雪崩,讓順利抵達K2峰頂一事,變得更加困難。

呂忠翰和張元植的募資計畫《K2 Project》中提到,想要到達K2峰的攀登起點,就必須先花7天7夜,徒步穿越荒涼的冰河之地,從東南山脊的底部出發之後,又是長達3600公尺的45至60度冰雪岩連續陡坡,對攀登者的體力和技巧都是一大挑戰。

由於K2峰的攀登難度相當高,一直到1954年才有義大利的登山家順利攻頂。在那之後,許多熱愛山稜、喜歡挑戰極限的登山者爭相向K2峰宣戰,但成功者卻不到400人。2008年,有17名登山者在返程途中遇到雪崩,其中11人不幸罹難,成為K2峰攀登史上最嚴重的一次山難。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