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取歐巴馬教訓 川普會新日皇握手未鞠躬
美國總統川普夫婦(左起)與日皇德仁夫婦出席皇居宮殿的歡迎儀式。法新社

美國總統川普以國賓身份訪問日本,上午於前往皇居會見日本新天皇德仁夫婦,雙方會談約15分鐘。川普與日皇德仁握手輕點頭,沒有鞠躬。

這是美國總統時隔5年再次以國賓身份訪日,也是新天皇德仁所會見的首位國賓。

川普座車在日本時間上午9點20分左右從正門進入皇居,日皇德仁夫婦在皇居宮殿的南車寄相迎,雙方互相握手寒暄。一同步入宮殿後,德仁向川普介紹新皇位第一順位繼承人、皇嗣秋篠宮夫婦。

隨後雙方轉往宮殿前庭,舉行歡迎儀式,儀式在9時40分左右結束,雙方重新回到殿內,會見正式開始。雙方約會談15分鐘。

美國總統會見天皇時的態度一直受到爭議。2009年時美國總統歐巴馬訪日,覲見天皇明仁時行大禮,90度低頭彎腰鞠躬,盡顯對明仁的敬重,卻遭美國輿論批評他太卑躬屈膝;2014年,歐巴馬再次會見天皇,改為只握手。川普2017年11月會見明仁時同樣只有只有握手點頭未鞠躬,也沒有彎下腰。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