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機機坪塞爆 飛機委屈滑行道過夜
近年桃園機場起降架次不斷攀升,現有停機坪已不堪負荷。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三航廈增停機坪 舊圓山空廚區改建「緩不濟急」

桃園機場停機坪不足遲未好轉,不只有廉航包機因此飛不了,航空公司甚至只能把飛機停在滑行道過夜,讓航空公司困擾不已。

這幾年桃機起降架次不斷攀升,從二○一四年每天五七二架次,到今年每天約七二○架次,比去年七○二架次增加百分之三,停機坪早已不堪負荷。桃機公司航務處長陳志嘉說,桃機有八十六個停機位,近兩、三年每天深夜都有上百架飛機停靠。預計下半年旺季起降次數還會再攀升。

桃機停機坪不足恐也影響航空未來調度。長榮今年起四年內要引進廿架七八七飛機,星宇航空單走道新機A三二一neo年底會進兩架、二○二二年前十架都會到位,二○二一年至二○二四年還會引進十七架A三五○,停機坪不足問題將愈來愈嚴重。

桃園機場董事長王明德表示,今年過夜機坪壓力愈來愈大,很多班機只能停在滑行道上,他坦言,這就像「半夜停車在別人家巷子口、白天再移開」,也對航空公司很抱歉。他說,舊圓山空廚區擬改建為停機坪,規畫可停五架飛機,但工程流標八次,最快這兩周就會招標。

陳志嘉表示,今年底第三航廈北側、西側機坪,預計完工後可增加七至八個機位,若滑行道順利整建完成,長榮棚場前的滑行道夜間可再增加六至七個停機位供過夜機停靠。

不過,桃機最終解方仍須仰賴二○二五年第三跑道完工後,遠端衛星廊廳停機坪可增加近百個停機位,但土地徵收作業今年才要開始,是否能如期完成仍是未知數,且屆時航班量也將持續成長。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