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黑白集/陸客不埋單之謎

0

大陸遊客使用支付寶購買台北101大樓觀景台門票。 (新華社) 一位觀光業者感嘆,許多陸客到了日月潭卻不消費,隨便逛一逛就離開。一問才知,陸客習慣了利用「行動支付」,但當地店家卻未接上這種交易方式,平白錯過賺錢機會。

聯合報黑白集/陸客不埋單之謎
大陸遊客使用支付寶購買台北101大樓觀景台門票。 (新華社)

一位觀光業者感嘆,許多陸客到了日月潭卻不消費,隨便逛一逛就離開。一問才知,陸客習慣了利用「行動支付」,但當地店家卻未接上這種交易方式,平白錯過賺錢機會。

習慣了手機行動支付的陸客來到台灣,確實會有「很不方便」的窒礙感。就像用慣現金及信用卡的台灣人到了大陸,可能連買菜付現都被嫌,上街叫計程車也有困難。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坦承,台灣行動支付比較落後,去年總額才四百多億元,因為「什麼PAY都不賺錢」。

連陸客都嫌台灣的交易方式老舊,確實反映了我們金融現代化的腳步太慢。其實,日本也是愛用現鈔的國家,但近幾年陸客大量湧至,為了方便他們消費,許多商店都開始接受「支付寶」及「微信支付」。去年有八百萬陸客赴日,計以行動支付消費了一百八十億美元,金額驚人,也大大改變了日本的支付習慣。

台灣也有眼明手快的業者。同樣是夜市,台北市的寧夏夜市率先引進支付寶,立刻成了陸客和陸生的最愛。去年,台東縣政府也協助一百多家商店加入,台東雖非消費熱區,卻能讓深入東部的陸客感到貼心。

有些「硬台派」人士說,大陸行動支付普及,主要是中國基礎建設缺乏,「提款機」密度不高,領錢不便所致。此話固然很能自我安慰,但從跳躍發展的角度看,大陸跳過錄影機時代直接進入光碟,跳過市話直接進入手機;台灣若還以提款機密度自豪,便顯得可笑。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