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菸酒不熬夜… 不滿40歲肝癌奪命

0

藝人紅毛昨天在「救救肝苦人」台中潭子場分享,他的表姊不到40歲就肝癌病逝,讓他積極推廣肝篩檢,免於遺憾。記者趙容萱/攝影 趙容萱

不菸酒不熬夜... 不滿40歲肝癌奪命
藝人紅毛昨天在「救救肝苦人」台中潭子場分享,他的表姊不到40歲就肝癌病逝,讓他積極推廣肝篩檢,免於遺憾。記者趙容萱/攝影 趙容萱

「救救肝苦人」免費保肝篩檢活動昨天同步在台中市潭子、大雅登場。45歲本土劇演員「紅毛」現身分享,他的表姊生前是幼教老師,不菸不酒也沒熬夜,不到40歲就因肝癌病逝,讓他意識到肝病篩檢預防的重要性,尤其肝炎帶原者更要定期追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能免於遺憾。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醫療事業發展執行長李懋華說,肝癌長期居國人癌症十大死因前3位,其中約9成為B、C型肝炎患者。基金會有鑑於偏遠地區不少高危險群,因為沒有定期追蹤而延誤治療契機,13年來與7-ELEVEN合作,透過「救救肝苦人」、「保肝全壘打」等計畫,在全台推動免費肝病篩檢,成功篩出逾2萬6千名B、C肝帶原者預防;今年將舉辦逾50場的「救救肝苦人」。

出席活動的台中市副市長楊瓊瓔說,肝是沉默器官,癌肝患者出現症狀就醫,往往都是晚期,錯失治療契機,政府提供45歲民眾終身可接受一次免費B、C肝炎抽血篩檢;她感謝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台中市偏遠地區潭子、大雅區民眾免費肝病篩檢。

本名吳義文的藝人「紅毛」也現身分享。吳義文說,10年前,他的表姊突然腳痛,以為是撞傷,向骨科求治未見好轉,直到昏倒送醫檢查才發現是肝癌末期,不到40歲就癌逝。

吳義文指出,他去年肝篩檢,發現肝功能指數飆高,他聽從醫師建議,接受治療,並且改變作息,避免熬夜、戒酒,跑步運動,如今肝指數回復正常。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