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驚覺讀錯系! 他大二考取監所管理員、大三等就業

0

柯璁竫大一就發現自己讀錯系,大二開始準備監所管理員考試,過著白天上學、晚上補習的苦讀生活,考上後目前休學中。圖/柯璁竫提供 就讀影視藝術系的柯璁竫,大一入學沒多久,就發現自己選錯系,於是大二開始準備監所管理員考試,白天上課、晚上補習,周末不是泡在補習班,就是窩在咖啡館,大二下就順利錄取,他也不打算再浪費時間,目前大三休學中,等服役後,就要迎接新工作。

大一驚覺讀錯系! 他大二考取監所管理員、大三等就業
柯璁竫大一就發現自己讀錯系,大二開始準備監所管理員考試,過著白天上學、晚上補習的苦讀生活,考上後目前休學中。圖/柯璁竫提供

就讀影視藝術系的柯璁竫,大一入學沒多久,就發現自己選錯系,於是大二開始準備監所管理員考試,白天上課、晚上補習,周末不是泡在補習班,就是窩在咖啡館,大二下就順利錄取,他也不打算再浪費時間,目前大三休學中,等服役後,就要迎接新工作。

柯璁竫高中唸的是多媒體科,原以為自己對拍片有興趣,豈知大學考上影視藝術系後,拍片動輒花上20、30個小時,讓他發現不是自己喜歡的工作特性,進到大一下學期,想轉學的念頭揮之不去。

碰巧爸爸的朋友在當監所管理員,啟發了對前程一片茫然的柯璁竫,讓他動心報考監所管理員,且馬上行動,大二重心就轉往國考。柯璁竫說,大二整年,他早上7點起床,先到咖啡館讀書,再到學校上課,「學校反而像是休閒,用來轉換心情。」學校課一結束,他就搭火車趕往補習班,幾乎天天縮在小小格的座位裡,趕著補習班視訊的進度,每天花在讀書、補習的時間將近10小時,柯璁竫說「感覺自己快得自閉症。」

「做筆記不適合我!用手謄寫的不會比課本印刷字工整」柯璁竫認為整理筆記太花時間,逼自己速戰速決,善用理解力,用刺激思考的方式讓自己熟悉考科內容,但他也不是完全不動筆,會邊看課本邊隨意抄寫,增強記憶力,累積了至少10本筆記本。

他強調,念書著重在理解內涵,就算是背誦的科目,也要先理解,才有辦法記在心裡,「不然記憶都是短暫的而已。」他特別喜歡像歷史故事般有趣的犯罪學概要,他會刻意穿插自己喜歡跟不喜歡的考科,作為心情調劑。

柯璁竫原本熱愛玩手遊、線上遊戲,為了戒除這項興趣,他特地把筆電收進抽屜,前期徹底遠離,但考前一、兩個月,進入倦怠期的他,不小心破功開始玩起遊戲,每天限定只玩一、兩個小時,當作給讀書念得頭昏腦脹的自己,一個小小的放鬆時刻,「硬著頭皮念書,效率反而差。」

柯璁竫說,最感謝家人對他的體諒,他平常都在家裡火鍋店幫忙,一周至少工作5天,但準備考試後,一個月只上班3、4天,爸媽辛苦接替他的工作量,是他急著一年就上榜的動力,「有時候唸書唸到睡著,不夠認真,就會對爸媽感到愧疚。」再來他也感謝爸爸的朋友翁俊甫,常常充當他的小老師,提點他監所管理員資訊、考試建議;此外,他也感謝當時女朋友給他動力,以及他們家人的用心對待,不但偶爾帶他出去走走、也給了許多寶貴建議。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