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快評】高科技的史達林格勒戰役 殺不死的華為?

0

美國對華為掀開了一場生存極限戰爭,用的是舉國之力,以號稱當今世界唯一超強的姿態,卻必須以「國家緊急狀態」的法律命令,去調動其科技大廠,對一家中國公司進行圍堵,必欲它窒息而亡。

美國對華為掀開了一場生存極限戰爭,用的是舉國之力,以號稱當今世界唯一超強的姿態,卻必須以「國家緊急狀態」的法律命令,去調動其科技大廠,對一家中國公司進行圍堵,必欲它窒息而亡。

彭博的一位專欄作家Tim Culpan也不能不稱之為「科技冷戰」,然而,他卻預言,這一場「科技冷戰」的勝利者,不會是擁有最佳戰士的一方,而是有能力忍受長期損失之苦的一方。

現在,華為釋出的訊息是,他們早已預見這一天的降臨,因此在多年之前就已經作了周備的部署,最令人驚訝的還不是旗下海思半導體宣布將要一夕轉正的蕊片「備胎」,而是連被趕出安卓之後的「作業系統」都已準備妥當。

這一套名為「鴻蒙」的系統,已經於10天以前,在中國智財局及商標局完成註冊,似意味它將可以立即取代「安卓(Android)」,使用在華為未來的智慧手機上。雖然,真正致命的,可能是Google在安卓之上建立的包括卻谷歌地圖等各種應用程式,以及數以萬計的由全球所有的軟體開發者依據安卓而設計的APP;但不能排除,假以時日後,鴻蒙也將建立屬於它的APP生態。

雖然科技戰並沒有真正的有形戰士,但這一場戰役卻仍然十分類似於傳統戰爭中的「圍城」。美國作為攻城者,而華為則是被圍困的一方。不過,攻城者固然發動了閃電奇襲,但華為卻早已置妥了糧秣。

勝負究竟如何,旁觀者殊難逆料,但就現有的跡象顯示,華為絕不會被一舉殲滅,而時間則是它最後反敗為勝的最大優勢。這就猶如第二次世界大戰那一場著名的史詩級的史達林格勒之役,成了希特勒從此走向敗亡的轉捩點,華為雖不至於讓美國崩潰,但卻可能驅走所有的圍城部隊。

華為所以無法一夕殲滅,就在於它有深廣的腹地,這與當年的蘇軍異曲同工,整個中國就是一個自給自足的市場,而就算是全球市場,華為也已三分天下有其一;包含華為在內,安卓原已據有全球三分之二的版圖,但將華為驅趕出去,等同主動拋棄一半的市場,華為固然可能傷痕累累,Google卻同樣得不償失!

由於華為已是許多供應廠的最大買主,美國可以調動的部隊已更形見絀,德國英飛凌、日本日立與東芝都表明繼續供應相關芯片與設備,替華為生產最核心的7奈米芯片的台積電,也已宣示繼續供貨,顯然,美國的圍城之戰亦非密不透風。更何況,被喻為「中國芯片救世主」的梁孟松,已然替中國攻克14奈米製程,正在為「中芯」走向7nm,領導一支團隊孜孜不倦的鑽研,假以一段時日,從設計到製造,華為將可完全不假他求,脫離外力的脅制。

尼采那句名言:Was mich nicht umbringt, macht mich starker(那殺不死我的,將使我更強大),恐怕是華為此刻最需要的精神鼓舞,也十分可能就是它的最終結局;即川普無法殺死華為,卻讓它成了同時橫跨通信設備、手機製造、晶片設計與作業系統四大領域的科技帝國。

美中科技戰可能是如今地表上人類正在發生的最深刻事件,但或許發動的時間太遲,或許在道義上無法說服盟友,構築一致的統一戰線,科技上的史達林格勒之役,不一定需要太長的時間,就可以塵埃落定、判出勝負。

【重磅快評】高科技的史達林格勒戰役 殺不死的華為?
美國用舉國之力對華為掀開了一場生存極限戰爭,有如一場科技上的史達林格勒之役,圖為史達林格勒戰役模擬圖。光譜資訊提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