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細菌量遠大於馬桶 辦公室最髒的地方居然在這

0

過去曾有人做過調查,發現茶水間是辦公室最髒的地方,從水龍頭到微波爐手把,被無所不在的細菌汙染,到底茶水間有多髒? 圖/123RF過去曾有人做過調查,發現茶水間是辦公室最髒的地方,從水龍頭到微波爐手把,被無所不在的細菌汙染,到底茶水間有多髒?

含細菌量遠大於馬桶 辦公室最髒的地方居然在這
過去曾有人做過調查,發現茶水間是辦公室最髒的地方,從水龍頭到微波爐手把,被無所不在的細菌汙染,到底茶水間有多髒? 圖/123RF

過去曾有人做過調查,發現茶水間是辦公室最髒的地方,從水龍頭到微波爐手把,被無所不在的細菌汙染,到底茶水間有多髒?

茶水間水龍頭 細菌量居龍頭

嘉義縣衛生局指出,任何公共空間,若未依SOP定期派員清潔打掃、維護消毒,只用不維護,一定都有可能成為最髒地方。據相關研究報導,忽略清潔消毒茶水間,所含細菌量遠大於馬桶含量,其中不乏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病菌。

據美國健康暨個人衛生用品製造商金百利克拉克(Kimberly-Clark)公司的調查,針對三千多間辦公室以ATP冷光儀進行檢驗生菌數分析,發現茶水間水龍頭是細菌汙染度最高地方,其次依序為微波爐手把、辦公桌上鍵盤、冰箱門手把、飲水器開關與飲料販賣機等地方。

使用人員多 細菌帶進又帶出

這些地方ATP讀數超過300以上或更高,具有高度傳播疾病風險。例如微波爐翻熱食物種類多,但是食物殘渣較少人清理,細菌就在這種環境孳生,對人體健康有潛在威脅。所以只要多一分清潔消毒維護,就能減少一分病菌危害。

茶水間病菌主要來自人員個人衛生習慣不佳,未確切洗手就接觸產品,或食物殘渣未清理、飲水設備未定期保養、更換耗材,未定期消毒造成。且因使用人多、環境潮濕,更易孳生細菌,加上食物殘渣等媒介,每天進出的人衛生習慣不同,有可能接觸到其他東西又進到茶水間,或者上一個使用者就把細菌帶進去,一直擴散。洗手台或廚餘桶等處常有食物殘留,惟並非大腸桿菌、腸炎弧菌等食品中毒相關菌種的主要棲息地。

陳年食物殘渣 微波爐藏菌多

此外,抹布「一布多用」或「只用不清洗」容易交叉感染,導致食物中毒,抹布上也比較容易孳生大腸桿菌,嚴重會造成感染相關疾病。事實上,只要「手」會摸到地方,就會沾上細菌,越多人摸過越髒,如果再忽略清潔,就可能造成病從口入。

茶水間共用的微波爐、烤箱、電鍋翻熱食物種類多,但食物殘渣卻少有人及時清理,細菌會快速孳生,對人體健康帶有潛在威脅。建議使用者應清潔後再離開,讓下一位使用者有乾淨空間。良好的使用習慣包括,不用不宜放入微波爐、烤箱材質的器皿盛裝食物,用消毒紙巾清潔茶水間經常被觸摸的地方,或隔紙巾觸摸,使用完畢應保持乾淨,只要養成用後清理、定期清潔,減少藏汙納垢,就能降低傳染風險。

公共海綿別用 自備比較安全

另外,公共海綿因潮濕、有食物殘渣等,提供微生物生長環境,有調查指出其骯髒程度為馬桶座數萬倍。洗碗海綿裡的細菌,有些對人無害,但也可能有沙門氏菌、大腸桿菌和葡萄球菌等各種致病細菌,特別是長期潮濕、久不更換的海綿,細菌更多。除了經常更換或自備,洗碗海綿、菜瓜布也要重視分類,「一塊洗無油汙,一塊洗沾油汙」。

茶水間的器具應有防制病媒蚊的基本設施,如垃圾桶加蓋、定期專人確實打掃清潔,清除茶水間殘留食物殘渣,如此才能減少蚊蟲、螞蟻、蟑螂或老鼠等病媒孳生問題。

杯子要洗啦!

陳年茶垢杯 喝進滿肚子壞東西

進辦公室先泡杯茶醒腦,是很多人的習慣。看一下你的杯子,是不是沾滿陳年茶垢,白杯子已經變成「咖啡」杯,小心,每天用這種沾滿茶垢的杯子喝水,可是會影響健康。

茶垢是由於茶葉中茶多酚與茶銹中金屬物質,在空氣中發生氧化反應而產生,水和茶形成茶垢隨著飲茶進入消化系統,極易與食物中的蛋白質、脂肪酸和維生素等結合成多種有害物質,不僅會阻礙人體對食物營養素吸收與消化,還會使許多臟器受到損害,如神經、胃腸、腎臟和造血等系統病變,甚至引起人體過早衰老。

個人使用的杯具、餐具,一定要保持良好衛生習慣,於使用前後應徹底清潔後再度使用。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