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破洞沒有好 檢查才知口腔有癌變4處

0

醫師檢查患者口腔情形。圖/童醫院提供47歲的賴姓男子平時有抽菸、喝酒、嚼檳榔習慣,10年前發現舌頭右側有破洞並有疼痛感,破洞持續3周都沒有癒合,到藥局買口內膏或藥粉等塗抹也不見效用,他向童綜合醫院口腔顎面外科蕭應良主任求診,發現右側舌緣有癌前病變的徵兆,經切片檢查發現為惡性腫瘤;左側舌緣及頰黏膜也有多處白斑病變,因此10年來陸續接受手術治療,最近再接受頰黏膜的腫瘤切除術,目前恢復良好,沒有再接受化療或電療。

口腔破洞沒有好 檢查才知口腔有癌變4處
醫師檢查患者口腔情形。圖/童醫院提供

47歲的賴姓男子平時有抽菸、喝酒、嚼檳榔習慣,10年前發現舌頭右側有破洞並有疼痛感,破洞持續3周都沒有癒合,到藥局買口內膏或藥粉等塗抹也不見效用,他向童綜合醫院口腔顎面外科蕭應良主任求診,發現右側舌緣有癌前病變的徵兆,經切片檢查發現為惡性腫瘤;左側舌緣及頰黏膜也有多處白斑病變,因此10年來陸續接受手術治療,最近再接受頰黏膜的腫瘤切除術,目前恢復良好,沒有再接受化療或電療。

蕭應良主任表示,賴男求診時口腔共發現有一顆一公分的腫瘤和3處癌前病變的徵兆,他陸續接受4次手術切除,定期回診觀察和戒除菸檳酒的習慣,賴男得知自己的病情後,積極配合治療並下定決心戒除菸檳酒的習慣,所幸腫瘤都沒有復發的跡象,他可以回歸正常生活。

蕭應良主任指出,早期發現早期治療,90%以上的口腔腫瘤都可以痊癒,民眾利用政府提供的免費口腔癌篩檢,口腔癌篩檢過程簡單、方便不會產生疼痛感,由醫師視診及觸診的方式為民眾的口腔健康做檢查,期望能做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