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蘭古道會師 柯文哲侯友宜林姿妙將同路登山

0

淡蘭古道是北台灣交通的百年山徑,宜蘭縣轄內的古道系統有隆嶺古道、草嶺古道、桃源谷步道、石空古道及跑馬古道等,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宜蘭縣將在6月1日會師,預計出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宜蘭縣長林姿妙可望與交通部長林佳龍等一起,同登石空古道。

宜蘭縣政府指出,淡蘭古道為早期先民對「淡水廳」至「噶瑪蘭廳」間交通路線的概稱,在數百年的時間軸上,因先民不同的需求與目的,而逐漸演變不同的路徑,形成現今橫跨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及宜蘭縣4縣市錯綜且綿密的路網。

為促進淡蘭百年山徑路網系統跨縣市串聯,確保路網系統連續性及整體性,社團法人千里步道協會2016年發起「重現淡蘭風華‧守護百年山徑」守護,邀集經濟部水利署、農委會林務局、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及交通部觀光局等參與,並由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宜蘭縣市首長簽署守護宣言,期許重現建構北台灣古道系統,保存自然人文。

縣政府指出,為重現淡蘭百年山徑風華,宜蘭縣是一塊不可或缺的拼圖,千里步道協會今年初拜會縣長林姿妙,預計在下個月(6月1日)台灣步道日當天,由4縣市首長及相關中央部會將移師宜蘭舉行「台灣步道日淡蘭會師活動」,共同為了淡蘭古道文化徑整體願景盡一份心力,同時也能與宜蘭縣在地的觀光資源行成緊密連結系統,以文化帶動觀光,以文化啟動經濟。

縣政府今天表示,經連繫,除縣長林姿妙外,目前預計出席的有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而基隆市長林右昌則派代表出席,同時,交通部長林佳龍將可望參加,當天將在宜蘭縣頭城鎮外澳遊客中心會師後,沿著外澳的石空古道而行,依路程分級,最遠將全程走完石空古道到新北交界。

縣政府指出,到今年為止,針對步道路線的確立、分級標準、指標及識別系統及步道整建維護等已有相當成果,未來也將透過國際交流締結友誼步道及參與世界步道大會之方式,將淡蘭古道百年風華發揚國際。

石空步道全長約6公里,曾是宜蘭商人挑茶到台北雙溪銷售的貿易山路,沿著梗枋溪上游,風景優美,登高可欣賞壯麗太平洋,穿林踏石,沿溪而行,沿途有多處聚落遺址,歷史景點,如店仔地,是路人歇腳與聊天的地方,石空聚落還留有砌石古牆,昔日古道上,挑著貨物行旅絡繹不絕,北部濱海公路開通後沒落,如今因觀光復興,成了熱門健行步道。

淡蘭古道會師 柯文哲侯友宜林姿妙將同路登山
宜蘭縣頭城鎮外澳的石空步道,是淡蘭山徑系統之一,北北基宜首長將在6月1日會師同登。報系資料照片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