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翻耕補助救稻熱病?嘉縣議員:蔡政府頭殼壞去!

0

嘉義縣一期稻作染葉稻熱病嚴重,農民發現近半農作因染病成空包彈,對於總統蔡英文本月4日到水上鄉勘查病害後,農委會提出翻耕或休耕種綠肥救助辦法,農民直言「無法接受」,怎能將近半好稻穀翻耕?嘉義縣議員王啟澧怒斥,蔡政府不知民間疾苦,「頭殼壞去」才會訂翻耕補助,應該全面調查稻熱病受害狀況,依百分比訂出補償救助計畫。

「蔡政府頭殼壞去嗎?」王啟澧指出,台灣農民常說「成物不廢」,意即完好的東西不能浪費,稻熱病雖有管理問題,但這次因為氣候特別嚴重,目前看來並不是百分之百染病,如果7、8成以上染病當然鼓勵耕鋤,但若只有3成到5成,應該調查後依照受損現況適當補助,不是鼓勵農民將近半好的稻穀耕鋤,這不是損失更大嗎?可見中央訂政策的人不知民間疾苦。

水上農民張文壽說,稻熱病每年都有,但今年因暖冬發病擴散嚴重,他的周邊稻田約5成是空包彈,農民每分地已投入近1萬2000元,但根據救助辦法翻耕,要將染病稻田全部耕鋤、種綠肥才能領4500元救助金,現在收割未染病水稻還比領救助金划算,更何況農民怎能忍受近半好的稻穀耕鋤?這無非要農民倒賠,「真的無法接受!」

縣府農業處說,協助稻熱病嚴重田區的措施,有三種方案,選擇翻耕需耕鋤田區水稻,選休耕種綠肥,不必耕鋤只要撒田菁,另還有選擇改種其他作物,稻熱病除了氣候導致發病,農民管理施肥也是病害主因,除非受害嚴重農民才會選擇翻耕,否則防治仍可恢復。農業處統計本月15日申報耕鋤補助截止,全縣僅22件申請政府除補助休耕,政策也增加餘糧收購,藉此補貼農民。

影/翻耕補助救稻熱病?嘉縣議員:蔡政府頭殼壞去!
農民苦嘆不僅因稻熱病受害,近日大雨也造成稻作倒伏。記者卜敏正/攝影
影/翻耕補助救稻熱病?嘉縣議員:蔡政府頭殼壞去!
嘉義縣議員王啟澧(右)認為,蔡政府不知民間疾苦,「頭殼壞去」才會訂鼓勵翻耕補助。記者卜敏正/攝影
影/翻耕補助救稻熱病?嘉縣議員:蔡政府頭殼壞去!
農民苦嘆,稻熱病受害近5成都空包彈。記者卜敏正/攝影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