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保民代質疑代購祭品圖利 市公所:研議暫停服務

0

林淑勉質疑,太保市公所在親寧堂所辦普渡法會祭品,工作人員代收、收支是否妥適,圖利、便民差在一線之隔。記者卜敏正/攝影 嘉義縣太保市民代表林淑勉,日前在市代會質詢太保市長黃榮利等人,質疑太保市花海節、清明祭祖及中元普度法會,民眾贊普祭品等費用、收支有疑慮,並要求政風介入調查,昨天還將相關資訊貼在地方社群,引發地方討論,太保市公所傍晚也貼出回應說明。

太保民代質疑代購祭品圖利 市公所:研議暫停服務
林淑勉質疑,太保市公所在親寧堂所辦普渡法會祭品,工作人員代收、收支是否妥適,圖利、便民差在一線之隔。記者卜敏正/攝影

嘉義縣太保市民代表林淑勉,日前在市代會質詢太保市長黃榮利等人,質疑太保市花海節、清明祭祖及中元普度法會,民眾贊普祭品等費用、收支有疑慮,並要求政風介入調查,昨天還將相關資訊貼在地方社群,引發地方討論,太保市公所傍晚也貼出回應說明。

太保市長黃榮利表示,希望民意代表能理性監督市政,並請站在市民立場想,請勿片面斷章取義,以一句「圖利」造成市民及農民恐慌,更不宜用政治行銷手法及辦家家酒戲劇表演方式,來呈現民意代表價值,地方民代若質疑,將先暫停該項服務。

林淑勉質疑,太保市公所在親寧堂納骨塔普渡法會祭品,是民眾委託工作人員代收,每份1200元,每次法會約高達800份,而且祭品收據印製聯繫方式都是公所,被人質疑圖利、便民差在一線之隔,收取代收祭品費程序、經手人是否適當?另公所是否有指定廠商?有簽約嗎?還是有讓民眾有選擇?該筆收入有無入市庫?

太保市公所說明,本市納骨堂每年清明祭祖及中元普渡法會,自2008年開塔以來,都遵照習俗準備法會用品、統一祭拜,民眾則依個人需求自由參拜,若遇民眾詢問公所準備祭品何處洽購時,公所基於便民立場,轉知相關訊息,由民眾自行決定是否向廠商訂購,但近年因進塔人數增多,民眾需求增加,數量才逐步攀升,並非每次法會民眾祭品都達800份。

本項服務自開塔即延續至今,原意就是民眾尋求便利性而發展出的服務,民眾向廠商訂購祭品行為,費用亦由廠商收取,無涉公所部分,故無需收入市庫、開立市公所收據,現有祭品收據是廠商自行印製,其上所載之公所聯繫方式,皆屬公開可查詢資料。

法會期間祭祀人潮眾多,家屬各種需求也不相同,本所從不主動推銷祭品,僅對家屬祭拜時提出需求時,才適時提供協助,如法會結束後民眾所準備祭祀用品,有意捐出者轉請公所協助發放本市弱勢家庭,市公所才代為服務。

太保市公所強調,協助民眾訂購祭品服務原是便民美意,若有代表們質疑作法不妥,市公所將檢討其適可性,已立即要求業者停用現有收據並公告說明,民眾若有疑慮也可向業者、公所詢問,市公所也研議今年中元普渡先暫停本項服務。

太保民代質疑代購祭品圖利 市公所:研議暫停服務
太保市公所在親寧堂納骨塔普渡法會,業者代購祭品每份1200元,收據印製聯繫方式都是公所,被市民代表質疑圖利、便民僅一線之隔。記者卜敏正/翻攝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