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機場快線公車 平均每班載不到2人
台中國際機場快線公車省時又便宜,搭乘率卻很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中市機場快捷公車民國106年風光上路,但市府統計107年7月至108年2月,平均每班搭乘人次僅1.96人次,甚至發生A3路線往逢甲夜市今年2月的平均搭乘人次只有0.83人次,香港遊客表示「不曉得台中有機場快線」,也有人表示須上網預約,影響搭乘率。

台中國際機場有19條公車路線,一天發車5050班次,但多線公車沿途停靠幾十站,從機場到台中火車站約2.5小時,乘車時間太長,民眾不願搭公車,且多數台中地區往返機場也沒公車可搭,必須租車等方式自行解決。

市府交通局106年推出3條機場快線,從機場到市區約45分鐘,採上網預約制,3條路線不適用公車刷卡10公里免費,而是以次計費,票價都是100元,約3塊美金,比國外機場到市區的票價相對便宜,少數旅行團會幫旅客預約,省下租遊覽車費用。

機場快線的頭班與末班車發車時間配合飛機航班,最早凌晨4點、末班車到晚上11點,若航班延誤,公車也會配合延後發車。不過民進黨議員陳世凱、黃守達發現,機場快線從飯店到機場可點對點,省時又便宜,沒想到搭乘率低,這樣下去難保機場快線不會收掉。

不少背包客肯定快線公車的便利,交通局長葉昭甫指出,將邀國光、捷順客運業者討論改善預約制度,研議配合航班時刻調整路線班表、加強預約平台服務機能,並協調機場及飯店網路平台等加強宣傳及拓展異業結盟。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