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誰會贏?歷史說話…這身分出線選總統 從沒輸過

0

郭台銘(左起)、韓國瑜、柯文哲、蔡英文、賴清德。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選誰會贏?歷史說話…這身分出線選總統 從沒輸過
郭台銘(左起)、韓國瑜、柯文哲、蔡英文、賴清德。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網路上近來有一個笑話:你們的總統呢?在選總統;那你們的市長呢?北邊的那個在等機會選總統,南部的那個大家還在拱他選總統。那你們的行政院長呢?前一任的在選總統,現任的在做總統。

每到選舉年,總是全民瘋總統,但這個笑話段子提到了三種人,市長、閣揆與總統,總統選總統自然是競選連任,閣揆選總統也很正常,但市長似乎才是總統的產生器,過去還有省長選總統,這次卻多了另一種人—大老闆或說是首富,究竟誰的當選機率高?

總統選總統 連任的行政優勢

總統民選後,總統競選連任似乎還沒有不過的,陳水扁第一任是靠著國民黨分裂當選,2004年連任其實十分艱辛,但最後就以兩顆子彈翻盤逆轉。

馬英九連任也驚險異常,蔡英文挾著三隻小豬的歡樂氣氛,以及空洞的「台灣共識」,聲勢一時十分看漲,但美國當時並不力挺,訪美後馬上被白宮國安會放話,質疑她維持台海現狀的意願與能力,而美國也以宣布對台灣開放免簽證,替馬背書,終於讓他順利連任。

李登輝雖是民選第一任總統,卻因為已當過國大選出的總統,按照連選得連任一次的憲法規定,李登輝已當了兩任,不能只以民選之後任期進行計算,而再選一次,他曾試修憲,讓他再選一次,可惜搞出了兩國論弄得天下譁然,修憲也就功敗垂成。

這一次,蔡英文要連任,民調卻一直在低檔盤旋,雖然以辣台妹的訴求不斷操作,還是看不到勝選連任的曙光。會不會創下第一個總統無法連任的難堪局面?這是大家最想搬椅子看的好戲!

大選誰會贏?歷史說話…這身分出線選總統 從沒輸過
前總統馬英九(左)。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市長選總統 北市常勝軍 韓能創新猷?

市長選總統以前就是台北市長獨占鰲頭,李登輝當過、陳水扁當過、馬英九當過,不過,李登輝不是以市長去挑戰,而是以副總統接任蔣經國去世後的剩餘任期後,再以總統之姿,競選第一次民選總統,嚴格來說應在這個選項中剔除。

現在又一個台北市長可能來選,不用說就是柯文哲。如果他宣布參選,而又竟然真的選上,將是第一位無黨籍的台北市長選上總統,這是屬於他的紀錄。但也將印證「台北市長」這個位子,真的是總統產生器。

高雄市長也選過,謝長廷就是。但他的對手是馬英九,而且碰到民進黨最低潮的時刻,以大敗200多萬票落敗。不過,他不是以高雄市長身分,直接挑戰總統,他參選時的身分其實是前任閣揆以及民進黨代理主席。吳敦義是另一個前任高雄市長,且一生都在準備角逐這個大位,但命運一直並不眷顧他,只能宣布沒有參選的想法。

去年創造韓流的韓國瑜,成為第一個可能真的登上總統大位的高雄市長,他如果初選出線,將是首位以現任市長的身分參選的高雄市長,如能直探巔峰,更將創造歷史。

新北市長也選過,這人就是有了新北市後當時唯一的市長朱立倫,但時不我予,又鑄下換柱的大錯,於是慘敗給捲土重來的蔡英文。這次,他試圖複製蔡英文的成功路線,無奈前方擋了兩個巨石!另外,賴清德當過台南市長,他若是選上了,將為市長總統再增光。

換言之,除了台北市長外,別的市長都還掛鴨蛋,需要進一步努力。

大選誰會贏?歷史說話…這身分出線選總統 從沒輸過
謝長廷(左起)、蘇貞昌、張善政、林洋港、陳履安。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閣揆、院長選總統…目前沒人成功過

連戰、謝長廷、蘇貞昌、張善政、賴清德都當過閣揆,都想參選總統,但連戰是先當了副總統才參選,跟如今棄選的吳敦義情況較類似,只是吳敦義最終不選罷了,可以說,副總統的「由副轉正」的情況,就只有李登輝辦到過,其後就不曾再發生了。

直到這次之前,閣揆選上總統的紀錄還未被締造出來,謝長廷與蘇貞昌在2008年初選,殺到刀刀見骨,最後勉強搭檔卻大輸。而張善政沒有政黨奧援,又不願加入國民黨,似乎最有可能成為副手搭檔;賴清德在民調上繼續威脅著現任總統蔡英文,在蔡英文挾行政優勢與操控著黨部機器情況下,能否殺出重圍,全民摒息以待。

但除了閣揆,別的院的院長也選過,最著名的就是司法院長林洋港與前監察院長陳履安,作為當年台灣最有名的四公子之一,又是抗日名將、前副總陳誠之後,陳履安確實是一個重量級的參選人,林洋港又是以一口典型的台灣國語,成為家喻戶曉的政治人物,但當時首次民選,李登輝以第一次台灣人總統的姿態,聲勢高漲,兩人只能徒呼負負。

這次,王金平又以立法院前院長的姿態角逐黨內初選,迄今為止還看不出出線的契機,除非他脫黨參選,但恐怕不能撼動現有的結構。這

很悲情的是,至今沒有一個閣揆真的選上過總統,既做過閣揆又當上總統的,只有嚴家淦與蔣經國,但那是間接選舉時代,不算數。而連閣揆都選不上,其他四個院長更難如登天了,何況,至今還沒有考試院長要選總統的案例。

大選誰會贏?歷史說話…這身分出線選總統 從沒輸過
宋楚瑜。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黨主席必勝? 飲恨的也不少

李登輝競選首任民選總統,他即是兼任國黨民黨黨主席,故而也是以黨主席身分選上的。蔡英文兩次參選總統時,都是民進黨黨主席,且聲勢都很高,她從未當過「市長」這種接地氣的職位,卻依然最終選上總統,不能不說她有獨到的能力。

馬英九其實也可以被歸類為黨主席總統,雖然2007年他是因為特別費案被當時的查黑中心檢察官侯寬仁起訴,怒辭黨主席並直接宣布參選總統,因此競選過程中已非黨主席,但他依然是國民黨的中心,吳伯雄只是作為一個輔佐的角色。

不過,宋楚瑜聲勢最高時是以前省長身分參選,卻因興票案飲恨,其後他以親民黨主席身分選總統,就只能當陪榜了。至於許信良與施明德這樣的前民進黨黨主席,由於都已離開他的黨,大權旁落失去奧援,當然就更難想在大選中脫穎而出了。

這次市長、首富 vs 閣揆、總統 誰登大位?

這次大選,很顯然是分成兩個集團,一個是地方的市長以及史上第一遭的首富形成的領先集團,另一個則是由中央執政的民進黨的閣揆、與總統組成的落後集團,前者是韓國瑜、柯文哲與郭台銘,三人都曾在不同民調中衝上第一,後者是賴清德與蔡英文,其中只有賴清德在少數對抗組合中曾經衝上第一,蔡英文則幾乎呈現必敗的悲觀情勢。

以台北市長過去的勝率,似乎有利於柯文哲,但高雄市長、首富這兩個位子卻讓選民有締造紀錄的欲望,而且今年以來,韓、郭都在各項指標上領先,鹿死誰手猶未可知。明年究竟是屬於常勝軍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拔得頭籌,還是創造潮流的滷肉市長或黑手首富獨領風騷,或亦是由不曾選上的閣揆組逆轉勝?無論是哪一種情況,甚至是小英絕地大反攻,都揪著人心,讓人緊張地期待最終揭曉的結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