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法機上盒展開稽查 消費者使用不是完全沒事喔

0

著作權法修正,消費者應快檢查家中電視機上盒是否合法。記者修瑞瑩/攝影 著作權法4月修正,針對販售「追劇神器」違法機上盒與APP,給予刑責,台南市法制處今天展開稽查,並提醒民眾,目前對於使用的消費者並沒有罰責,但不代表使用沒事,仍可能涉及侵權,有機會被業者求償。

違法機上盒展開稽查 消費者使用不是完全沒事喔
著作權法修正,消費者應快檢查家中電視機上盒是否合法。記者修瑞瑩/攝影

著作權法4月修正,針對販售「追劇神器」違法機上盒與APP,給予刑責,台南市法制處今天展開稽查,並提醒民眾,目前對於使用的消費者並沒有罰責,但不代表使用沒事,仍可能涉及侵權,有機會被業者求償。

趕快查查你家的機上盒或手機使用的APP是哪個牌子,是否合法,法制處指出,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近期公告廢止審驗證明的27款機上盒,包含安卓、千尋等,違法機上盒詳細資料可至NCC射頻處公告網址查看。另如沙發管家、電視家3.0、電視家2.0、魔力視頻、魔力視頻2、HDP直播、完美直播、鋒直播TV大全版、完美視頻大全等APP涉有著作權侵權嫌疑APP,也都可能隨時遭被查獲而斷訊。

法制處表示,這些機上盒或APP標榜「免繳費、無限看」,但事實上已經侵犯影音的著作權,著作權法在4月修正後,針對消售、指導或協助安裝非法影音APP者及製造內建非法影音APP、及製造內建非法影音APP的機上盒者,最高將面臨2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50萬元以下罰金的刑事責任。

法制處今天出動稽查,前往各銷售據點了解違法機上盒下架的情況,今天尚未有發現,法制處表示,現階段仍以輔導業者下架為主,尚未開罰。

法制處表示,著作權法修正主要是針對販售業者課以刑責,至於一般消費者透過機上盒或APP連結收看影視內容,並不在處罰範圍內,但是消費者的行為仍屬侵權,一旦著作權所有人舉證,仍有機會向消費者索取侵權賠償,而且消費者花錢買沒有保障的違法機上盒或APP,如果業者被查獲,就會斷訊,消費者就白花錢。

違法機上盒展開稽查 消費者使用不是完全沒事喔
NCC提供的違法機上盒名單。圖/台南市政府法制處提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