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Google風暴 謝金河:這兩棒打下去 對台灣茲事體大

0

謝金河表示,美國對中國輸美產品提高關稅讓台灣電子五哥首當其衝,又對華為出招衝擊華為供應鏈,這兩棒打下去,對台灣茲事體大。 本報資料照片

華為Google風暴 謝金河:這兩棒打下去 對台灣茲事體大
謝金河表示,美國對中國輸美產品提高關稅讓台灣電子五哥首當其衝,又對華為出招衝擊華為供應鏈,這兩棒打下去,對台灣茲事體大。 本報資料照片

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最新消息是外電傳出Google全面取消與華為的軟硬體專利轉移與授權合作,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美國對中國輸美產品提高關稅讓台灣電子五哥首當其衝,又對華為出招衝擊華為供應鏈,這兩棒打下去,對台灣茲事體大,台灣的廠商一定要從中國跳出去,才有機會。

20日對華為顯然是相當困難的一天,從國際傳來的噩耗接二連三,先是《路透社》報導,指Google在美國商務部的禁令要求下,已全面取消與華為的軟硬體專利轉移與授權合作,勢將衝擊華為手機海外銷售市場;接下來,日經新聞報導,德國晶片製造商英飛凌(Infineon Technologies)已經暫停供貨給華為,而《彭博社》也報導,美國頂尖科技公司英特爾(intel)、高通(Qualcomm)、賽靈思(XILINX)和博通(BROADCOM)等晶片製造商,已經向員工發出內部指引,表示即時停止向中國華為供應晶片,直至另行通知。

對於Google全面取消與華為的軟硬體專利轉移與授權合作,謝金河認為,這件事不能小看,因為不管是2,000億美元或是3,25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課稅一事,因涉及手機、筆電等產品,已經讓台灣電子五哥首當其衝,現在又有華為供應鏈衝擊,對台灣茲事體大,這可以從英飛凌、博通等晶片廠也宣布停止供應華為晶片看出,效應正在擴散。

對於Google取消對華為授權的影響性,謝金河說,要看華為簽的安卓授權時間有多長,短期內衝擊很大。

至於接下來的情勢發展,「就看美國怎麼弄你而已。」謝金河強調,華為多數的關鍵零組件都是來自美國,恐怕會有斷貨危機。

「現在中國的壓力很大。」謝金河看美中關係,認為除非中國受美國規範,不然美國動作不會停,因中國已經不是文革時代,必須接受國際規範。

一般認為,中國可透過賣美債、停止稀土出口等策略反制美國。不過,謝金河認為,中國賣美債沒用,因為馬上有人接走,而停止稀土出口的影響也有限。

他呼籲,台灣的廠商一定要從中國跳出來。對於美中貿戰的受惠國,他認為是越南,因越南公布第1季外國直接投資(FDI)高達108億美元,全年有機會上看500億美元,不可能不好。

【相關閱讀】

‧ 華為Google風暴 朱成志:沒人用那麼賤的招

‧ 華為遭美制裁 分析師:提防美方施壓供應鏈

‧ 華為手機不能用Google電郵、地圖 用戶4招應變

發佈留言